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碾盤山樞紐工程泄水閘、船閘投入使用

2022年10月28日16: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碾盤山樞紐工程泄水閘、船閘投入使用。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湖北碾盤山樞紐工程泄水閘、船閘投入使用。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10月28日,位於漢江中游干流的湖北省碾盤山水利水電樞紐工程完成二期截流,泄水閘、船閘等主體建筑物投入使用,標志著該工程主體建筑物基本建成。

碾盤山樞紐工程泄水閘共24孔,最大過流能力達27700立方米/秒,為漢江中下游泄洪能力最大的單體泄水建筑物。船閘設計通行能力為1000噸級,閘室有效尺寸為200米×23米×4.0米,最大通航水頭14.2米,為漢江中下游梯級樞紐中結構尺寸最大、單次通過能力最大的通航建筑物。10月25日,順利通過了二期截流和船閘投入使用階段驗收。

總投資66.36億元的碾盤山樞紐工程是漢江梯級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設任務以發電、航運為主,兼顧灌溉、供水。

該工程於2018年8月開工,計劃於今年底下閘蓄水。工程建設后,將改善區域農田灌溉和農村安全飲水,優化區域能源供給結構,為漢江生態經濟帶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持。(張沛 王郭驥)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