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浠水:生態修復重塑候鳥天堂 

2022年11月1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策湖國家濕地公園呈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絕美畫卷。
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策湖國家濕地公園呈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絕美畫卷。

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策湖國家濕地公園呈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絕美畫卷。從污水橫流、高密度養殖,到14000多畝的水域裡處處透著生機、活力,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策湖國家濕地公園呈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絕美畫卷。“這幾年水質在慢慢改變,我們策湖的鳥和小動物也多起來了,又回到了我們小時候的那個優美的環境。”策湖國家濕地公園居民李慧群高興地說道。

近年來,浠水縣遵循“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理念,以壯士斷腕的決心,給生態讓路,為候鳥騰地,治岸、治污、治漁一個都不能少,走好生態立縣之路,不斷擦亮策湖國家濕地公園金字招牌。

把時鐘倒撥到2020年以前,當時的策湖完全是另一個景象。“周邊的養豬場、養雞場污水直接流到大湖裡,水質變得很差,鳥類也變少了,還有那些野生的那些動物,也幾乎沒有。”浠水縣策湖國家濕地公園居民李慧群說。

從小在湖邊長大的李慧群親歷了策湖環境由好變差,再逐步變美的整個過程。“2000年以前的時候,我們那個時候經常到湖邊可以撿到螺螄啊,蚌殼之類,鳥兒也多一些,男孩子還可以在水裡游泳,那個時候的水質是非常好的。”李慧群說。

從上世紀末,為了追求經濟利益,浠水縣最大的湖泊策湖開始對外實行私人承包、高密度養殖,最高的一年承包費超過了800萬﹔同時,湖區周邊陸續建起了94家畜禽養殖場和近200口精養魚池,當時,策湖的生態遭到了破壞。“鳥類在2013年、14年的時候是比較少的,那時候隻有53種左右,鳥的數量也少,多的時候隻有2到3000隻。”浠水縣策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資源保護部長李春勁說。

一邊是可觀的經濟利益,一邊是湖區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期待,如何取舍?2016年起,浠水縣策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處以壯士斷腕的決心,給生態讓路,為候鳥騰地,治岸、治污、治漁一個都不能少。目前,湖區共退池還湖850畝,拆除圍網圍欄3000多畝,恢復水禽棲息地30公頃、天然河道2560米,取締濕地保育區內經濟作物種植3000多畝,綠化、美化岸線1500米,禁止大湖承包、實行全面禁捕、實行人放天養。

“所有的承包戶簽訂了生態養殖協議,我們大湖的成立護湖隊15個同志日夜換班,長期堅持巡湖,94家畜禽養殖全部關停,同時落實日常監管責任人,對周邊的九條河港,四個排污口進行了水質監管。”李春勁說。

給生態讓路,為候鳥騰地不僅是當地的政府部門在行動,策湖國家濕地公園周邊的老漁民們也是主動作為。今年57歲的楊少安是策湖養殖場的老職工,也是一個養魚的老把式。以往幫老板養魚的楊少安,如今成了護湖隊的成員,24小時值守在策湖。

“雖然現在的工資比以前少了些,但這些鳥類都需要保護,守著漫天的飛鳥很是欣慰。”浠水縣策湖護湖隊隊員楊少安說。

如今,浠水縣策湖國家濕地公園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了大量鳥類在這裡棲息繁殖,每年中華秋沙鴨、鴛鴦、白額雁等86種,10000多隻國家級保護候鳥在此越冬,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圖/文 馮偉 郝惠群 徐愛民)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