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重點推薦

二〇二二金融街論壇年會在京開幕

2022年11月22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王昊男)以“踔厲奮發,共向未來——變局下的經濟發展與金融合作”為主題的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21日在京開幕。“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不會改變”……圍繞年會主題,與會嘉賓深入討論、建言獻策。

  北京市委書記尹力表示,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著力發展與大國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現代金融業,強化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不斷為實體經濟注入“源頭活水”﹔深化金融改革創新,促進科技、金融和產業良性循環﹔推動更高水平金融開放,積極參與國際金融治理﹔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首都金融安全穩定。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今年以來,穩健的貨幣政策及時加大實施力度,既有力支持了宏觀經濟大局穩定,又保持了物價形勢基本穩定,還兼顧了內外均衡。穩健的貨幣政策不僅有總量上的支持,也有結構上的特色。人民銀行聚焦供給側結構性的堵點、難點,發揮結構性貨幣政策作用,持續加強對“三農”、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等領域的金融服務。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是改善社會領域供給的重要舉措。經過清理整治,真正具有養老屬性的保險產品快速增加,為人民群眾積累了規模超過5萬億元的養老責任准備金。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最要緊的是鼓勵金融機構開發名實相符、運作安全的商業養老金融產品。

  新華通訊社社長傅華表示,新征程上,新華社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充分發揮黨中央喉舌、耳目、智庫職責,做宣傳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排頭兵”、引導市場輿論的“扛旗者”、金融改革發展的“智囊團”、聯接全球的“信息橋”,進一步加強金融領域新聞報道和信息服務,為推動我國金融事業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表示,我們需要對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的實現路徑等作更加深入系統的思考。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促進市場資源配置功能更好發揮。要把資本市場一般規律與中國市場實際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要在繼續發展壯大機構投資力量同時,更加重視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中國外匯市場韌性不斷增強,人民幣資產避險屬性日益凸顯。我們將繼續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外匯管理體制機制,維護外匯市場穩健運行和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本屆金融街論壇年會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新華社、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証監會和國家外匯局共同主辦。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02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