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重點推薦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楊潔篪
2022年11月22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人類社會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智慧,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高度,創造性地提出並不斷豐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長治久安、持續繁榮指明了方向、繪制了藍圖。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將始終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貢獻。

  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引領世界大變局發展方向的人間正道

  “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是人類社會永恆的命題。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的講話中,強調各國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伙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演講,倡導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背景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倡議,深刻回答了世界向何處去、人類應怎麼辦的重大命題,在歷史轉折關頭彰顯出璀璨的真理光芒,指引著中國和世界前進的正確方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寫入黨章和憲法,而且多次寫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文件,反映了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凝聚著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其深遠影響隨著中國和世界的發展進一步彰顯。

  近年來,世界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恃強凌弱、巧取豪奪、零和博弈等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人類社會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人民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遠見和時代意義更加凸顯。

  面對國際形勢新動向新特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重要新理念新倡議,深刻闡述積極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不斷豐富完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體系,深刻體現了中國同各國一道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堅定決心和使命擔當。

  ——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強調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之源,倡導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制度模式的權利,摒棄傲慢和偏見,反對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零和博弈,促進不同文明和社會制度相互包容、交流對話、和諧共生。我們倡議並推動同多個國家和地區構建雙邊及區域性命運共同體,倡議構建一系列領域性命運共同體,積極搭建文明對話、政黨交流、民間外交等互學互鑒平台,以實際行動打造踐行全人類共同價值的樣板。

  ——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倡導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分歧和爭端,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我們在烏克蘭危機以及一系列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獨立自主地發揮建設性作用,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致力於同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解決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共同營造和維護安全的發展環境。

  ——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全球宏觀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共同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我們秉持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積極開展減貧、緩債、防災減災等國際發展合作,為各國分享中國機遇創造有利條件,為促進世界經濟企穩復蘇和實現共同發展注入中國力量。

  ——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致力於穩定國際秩序,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向發展。我們在國際事務中仗義執言,推動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堅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和搞單邊制裁施壓,深化拓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機制平台,引領國際秩序發展的正確方向。

  ——推動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強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類發展進步的前提,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是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唯一正確道路,倡導各國相互支持,加強防疫措施協調,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形成應對疫情強大國際合力,彌補國際“免疫鴻溝”,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我們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向眾多國家提供物資援助、醫療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重要貢獻。

  ——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倡導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實現綠色復蘇發展,完善全球環境治理,積極應對氣候變化,促進高水平的全球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共同尋求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綠色之路,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星球。我們宣布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標,大力推動建設綠色絲綢之路,加大援助實施綠色環保和應對氣候變化項目,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中國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共同促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指引下,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積極開拓進取,勇於擔當作為,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積極建設覆蓋全球的伙伴關系網絡,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新的重要貢獻,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這突出反映了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高度統一,體現了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初心使命。伴隨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發揮更大作用。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凝聚我們黨百年奮斗經驗的時代強音。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格局和趨勢。堅持胸懷天下,是黨百年奮斗史的歷史經驗之一,也是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創新的基本要求之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與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在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歷史進程中,我們堅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積極回應各國人民普遍關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作出貢獻,以海納百川的寬闊胸襟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推動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彰顯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多樣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論與實踐不斷深化,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希望學習借鑒中國的發展道路。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而不是一些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實現現代化的老路,我們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中國式現代化的理念和實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注入新內涵新動力,為人類文明進步指引未來,為人類共同發展開辟更加廣闊的前景。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發展得越好,就越有能力同各國分享發展機遇,為國際社會作出更大貢獻,同時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也對我國發展與安全產生重要影響。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准確把握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為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營造和平安定的國際環境、睦鄰友好的周邊環境、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穩定有序的安全環境、客觀友善的輿論環境。我們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和世界人民的利益統一起來,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致力於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堅力量﹔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堅持走共同發展道路,實施高水平對外開放,成為世界經濟和全球發展的重要支撐﹔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深入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共同應對各類全球性挑戰,成為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的有力保障。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我們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這是促進人類發展進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証。面對國際形勢急劇變化,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展示不畏強權的堅定意志,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斗爭中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我國發展和安全的主動權。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確保糧食、能源資源、重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權益,維護海洋權益,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著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保駕護航,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穩定性。

  三、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砥礪前行的光輝旗幟和崇高目標,也是世界各國攜手努力的共同願景和前進方向。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人民願同世界人民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新時代對外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堅定信心、銳意進取,致力於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國際事務中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堅定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同各國人民一道探索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實現形式,推動各國堅持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原則,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推動以對話彌合分歧、以談判化解爭端,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雙重標准。

  (二)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反對搞針對特定國家的陣營化和排他性小圈子。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促進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推動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更好發揮作用,擴大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合作機制影響力。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參與全球安全規則制定,加強國際安全合作。

  (三)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不斷完善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外交布局,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推動建立基於共同利益和共同追求的伙伴關系,建立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推動構建和平共處、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格局。堅持親誠惠容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在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原則基礎上,加強中國共產黨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交流合作,積極推進人大、政協、軍隊、地方、民間等各方面對外交往。

  (四)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以高水平對外開放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反對保護主義,反對“筑牆設壘”、“脫鉤斷鏈”,反對單邊制裁、極限施壓。積極開展國際發展合作,致力於縮小南北差異,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

  (五)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增進各國相互理解與信任。堅持世界是豐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樣多元的,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推動建設開放包容、美美與共的世界。堅持和而不同、兼收並蓄,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推動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使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加快構建中國話語權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國際傳播效能,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

  (六)堅持政治統領,持續鞏固和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按照完善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制、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等要求,全力做好各領域各方面對外工作,強化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局面,確保黨中央對外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得到有力貫徹執行。建設一支政治和業務能力過硬、忠誠干淨擔當、適應新時代要求的高素質外交外事干部隊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06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