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重點推薦

地方政府債務審查監督普遍加強和深化

多數地方人大建立聽取政府債務報告制度

本報記者 王比學
2022年11月22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在京召開了天津、遼寧、浙江、湖南等10省(區、市)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地方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工作(視頻)座談會。

  據介紹,2021年6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地方人大對政府債務審查監督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地方人大加強政府債務審查監督作出全面部署。全國人大高度重視《意見》的貫徹落實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多次強調,加強地方人大對政府債務的審查監督,是黨中央明確交給地方人大的重要任務,也是人大的法定職責﹔要處理好穩經濟與防風險的關系,政策要有力度、有實效,開正門、堵旁門,依法依規舉債融資,遏制新增隱性債務﹔要加強對地方政府債務全過程管理,圍繞地方政府債務規模、結構、資金使用、償還能力等加強風險評估預警,落實好資金跟著項目走的要求,提高政府債務資金使用效率﹔要進一步密切與地方人大的聯系、交流,共同做好這項工作。

  一年多來,根據黨中央部署要求,地方各級人大在政府及其財政、審計等部門支持配合下,在聚焦重點內容、完善方式方法、提高監督質量等方面,結合本地實際,積極探索實踐,積累了有益經驗,地方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工作普遍得到加強和深化。一是,積極傳達學習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各省(區、市)人大都將政府債務審查監督納入2022年人大常委會監督工作計劃。二是,加強法規制度建設。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制度辦法。截至今年10月,全國已有24個省(區、市)出台實施意見或工作方案。建立地方政府債務報告制度。多數地方人大都探索建立了聽取政府報告債務情況的制度。如建立政府財政部門每年向人大報告政府隱性債務化解情況制度,每半年向人大報告政府債務管理情況制度,每季度向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提供政府債務報表及說明的制度等。三是,為增強政府債務審查監督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各省(區、市)人大都加強了對政府債務問題的調查研究。四是,做好預算草案和預算調整方案中政府債務的審查。各省(區、市)人大在預算審查工作中,推動政府財政部門理順報表數據與債務限額余額數據關系、細化政府債務表編制,並把政府債務限額余額、項目安排、還本付息等情況作為審查的重點內容。五是,拓展對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問題的監督。按照《意見》要求,各省(區、市)人大都開始持續跟蹤本地區政府隱性債務風險防范和存量債務化解情況。六是,指導和推動市縣人大做好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工作。各省(區、市)人大都對市縣人大貫徹落實《意見》工作,加強聯系指導,提出意見建議。推動市縣人大就違法為政府舉債融資提供擔保或償還承諾作出決議決定等行為,開展自查自糾﹔推動市縣人大建立健全聽取政府債務報告制度,及時跟蹤掌握政府債務管理情況。七是,創新監督方式方法和手段。各省(區、市)人大結合工作實際,綜合運用專題詢問、質詢、特定問題調查等法定方式開展監督,形成監督合力﹔充分利用預算聯網監督系統,增強監督實效。

  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主任史耀斌指出,加強對地方政府債務的審查監督已經成為地方人大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按照黨中央關於加強地方人大對政府債務審查監督的部署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化拓展對地方政府債務的審查監督,加強對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的監督,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堅持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加強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強調查研究,總結提煉工作規律,全面履行好黨中央賦予地方人大審查監督政府債務的重要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06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