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重點推薦

精神更富足 日子有盼頭(一線行走)

孫宏博
2022年11月22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居民兜裡有了錢以后,還要精神更富足,日子有盼頭,才能踏實安心地融入城市

  

  換上新買的衣服,認真打扮一番,王翠英一大早就來到桃李社區非遺文化傳承工作室,和自己的老姐妹相約學習剪紙。

  工作室裡,窗花、十二生肖、人物……各式各樣的剪紙、面塑、葫蘆烙畫活靈活現,讓人目不暇接。“這些手工藝品都挂到網上出售,姐妹們一起剪剪窗花、拉拉家常,解悶兒的同時還能賺點零花錢,挺好的。”王翠英開心地說。

  作為近些年剛剛成立的村改居社區,桃李社區吸收了很多像王翠英這樣原來住在村裡的居民。剛搬來時,雖然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樓房,王翠英卻覺得有點憋悶:不能種菜、不能養雞鴨,鄰裡又不熟悉。

  為了讓這些“新居民”盡快融入城市生活,我們在桃李社區開設了非遺文化傳承工作室,邀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藺飛飛來工作室向大家傳授剪紙和面塑技藝。居民在陶冶情操的同時,增進了鄰裡關系,還能學到一項新技能。

  這些年,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和基層組織優化調整的需要,我所在的市東街道新成立了18個村改社區。搬進新家是安居樂業的第一步,要想讓群眾過得好,還得做好“后半篇文章”,幫助居民更快地融入新生活。

  經過多次走訪,我們利用原村優秀干部的深厚群眾基礎,按照行業、興趣等重組基層組織體系,設立了89個網格(小區)黨組織。針對新老居民生活方式有差異的實際情況,我們廣泛組織開展品牌創建、文明建設等活動,逐漸拉近居民距離。

  同時,我們挖掘優勢與特色產業,成立桃李股份經濟合作社,先后建成全市最大的桃李花卉市場、二手車交易市場,合作社資產達到8000余萬元,年集體經濟收入超過200萬元。

  居民兜裡有了錢以后,還要精神更富足,日子有盼頭,才能踏實安心地融入城市。今后,居民們的精神需求會更加多元,這對基層治理工作提出了更多挑戰,而我能做的,就是一如既往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眾工作,讓居民們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

  (作者為山東濱州市濱城區市東街道黨工委書記)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08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