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重點推薦

讓每個殘疾人都活出精彩人生(民生觀)

易舒冉
2022年11月22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黨中央的關心關愛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殘疾人自尊、自信、自強、自立,不斷迸發生命的光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一句話道出對殘疾人的關心與關愛,為殘疾人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我國有8500萬殘疾人,他們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也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尊重和保障殘疾人的權益,使他們能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機會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發展,保障殘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殘疾人生活品質、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廣大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的聾啞姑娘王雅妮一直珍藏著這樣一張照片:那是2014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看望在這裡的兒童,見到王雅妮,總書記鼓勵她好好學習、學業有成。現在已是一名美容美發課老師的王雅妮表示,那次溫暖的見面讓她有了繼續學習的信心和力量,掌握了一門技能,生活也更有保障。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過程中,710萬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如期脫貧﹔全國全面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一項項社會保障措施如一條條絲線,為殘疾人織就了幸福的生活保障網。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殘疾人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加,除了基本的民生保障,接受教育、參與文體活動、體驗舒適的無障礙環境等也是廣大殘疾人的所盼所願。越來越多的工作都已把殘疾人事業納入其中,建立管根本、顧長遠的殘疾人權益保障制度,切實尊重和保障殘疾人各項權益,為他們創造更多機會,為殘疾人融入社會創造更多可能。中國殘聯正在並繼續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把溫暖送到殘疾人身邊,為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提供助力。

  身殘志堅、自強不息。廣大殘疾人自尊、自信、自強、自立,於逆境中追求進步、在殘缺裡創造幸福,同全國人民一道,在新時代廣闊舞台上,不斷迸發生命的光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11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