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重點推薦

正視氣候變化這頭“灰犀牛”(經濟透視)

楊 方 劉昌義
2022年11月22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全球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發生的頻率、強度顯著增加,復合型極端氣候事件更易發生。對於全球經濟而言,氣候變化無疑是巨大的“灰犀牛”事件。它與其他傳統風險發生種種關聯和作用,形成新的復雜性更高的風險,成為經濟社會生活中的“風險倍增器”。

  目前,全球超過36億人面臨水資源短缺危機,約23億人面臨中度或重度糧食不安全狀況,這些生存危機都與氣候變化息息相關。同時,許多國家正處於能源轉型關鍵時期,極端高溫天氣導致用電需求大增,也嚴重影響可再生能源發電能力和電力基礎設施運行。日益嚴峻的高溫熱浪、洪水干旱、海平面上升、氣候敏感性傳染病等事件,還從多維度損害人類健康、降低勞動生產率。

  對於氣候變化造成的種種風險及其給全球經濟帶來的巨大挑戰,有經濟學家曾用“氣候賭場”來作比喻。醫學雜志《柳葉刀》發表《2022柳葉刀人群健康與氣候變化倒計時報告》指出,與20世紀50年代相比,現在受極端干旱事件影響的土地面積增加了約30%。2021年,由於極端高溫,人類幾乎損失了5000億小時的工作時間,減少了糧食供應和收入,相關的經濟損失約為7000億美元。今年,除了地緣沖突因素,各類極端天氣也在全球多地引發能源危機和大停電,一些國家主要河流干涸,進一步阻礙原材料、能源和糧食等大宗貨物流通,令疫情下的全球經濟雪上加霜。

  針對氣候和經濟之間的復雜關系,氣候變化經濟學成為一門新興學科,並日益受到關注。該學科的主要任務是利用經濟學工具來權衡不同溫控目標下的氣候損失,並與減排所需投入的成本相比較,從而確定適當的減排目標和路徑。日前,《自然》雜志上一篇論文稱,每噸二氧化碳排放的社會成本約185美元。盡管此類估算的准確性有待驗証,但體現了綜合運用經濟手段應對氣候問題的思路。正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氣候經濟學家諾德豪斯所強調的,正因為碳排放的代價沒有被明確和量化,才導致排放不斷加劇、氣候不斷變暖,因此確定碳價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相較於一般的環境問題,氣候變化的影響范圍更大,涉及的行為體更廣。如果某個國家主動減排,減排成本由本國承擔,減排成果由全球共享﹔如果增加排放,排放成本由全球承擔,排放收益則由本國獨享。要解決這一矛盾,必須依靠有效的國際協調機制。在《巴黎協定》指導下,世界各國在不同程度上確定了國家自主貢獻目標並設計了激勵機制,其中數十個國家已經採用碳稅或碳交易等市場工具進行減排。然而,全球現階段已有行動與整體溫控目標還存在顯著差距,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亟須獲得更多資金、技術和建設能力方面的支持。國際社會應進一步促進氣候投融資與國際協調,共同對沖已經迫在眉睫的氣候風險。

  (作者單位: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經濟技術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15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