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吉林上海安徽江西

向基層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03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長春12月2日電  (記者劉以晴)在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區人力資源市場,黨的二十大代表、洮北區公共就業服務實訓中心主任於硯華結合案例,從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統籌城鄉就業政策體系、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等方面,深入淺出地向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吉林省發揮各類宣傳隊伍作用,深入基層開展宣講。多個社區通過宣傳品、單元微信群等方式,線上線下相結合,帶動更多居民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廣大機關干部特別是駐村干部走村入戶,立足農家生活,向農民開展宣講。

  11月17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吉林省委宣講團動員會在長春召開。宣講團分赴長春社區干部學院、遼源職業技術學院、延吉市公園街道等多地開展宣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及時傳遞到基層。

  吉林省委提出,以中央宣講團示范講、領導干部帶頭講、省委宣講團集中講、專題宣講團特色講、“七講七進”分眾講等“五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從現在起到明年年初,將在全省范圍內集中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

  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吉林省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不斷創新學習宣傳貫徹的平台和抓手,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本報上海12月2日電  (記者曹玲娟)“黨的二十大的主題突出了什麼?”“要怎樣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正為上海市郵政管理局做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講座的,是上海市委講師團講師,上海大學文學院及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忻平。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上海迅速召開全市宣講工作動員會,著力構建以市委講師團為引領、區級宣講團和條線宣講團為骨干、基層各類宣講團為特色的立體化宣講體系。截至目前,上海全市共成立4679支宣講隊伍、開展5200場宣講活動,覆蓋近83萬名黨員群眾。

  在宣講隊伍上精挑細選。浦東新區組建百人宣講團,理論專家、國際知名企業黨組織負責人、先進典型、產業鏈重點企業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基層理論宣講骨干各佔20%。

  在宣講空間上精准覆蓋。嘉定區打造“一鎮(局)一品”特色宣講陣地,在城市化社區打造“菊園老茶坊”等,在農村地區運用“連心小廣播”等,廣泛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在宣講內容上精確聚焦。長寧區作為全過程人民民主首提地,為全區處級干部開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專題輔導﹔楊浦區作為人民城市理念首提地,在楊浦濱江紅色地標開展宣講。

  在宣講語言上精妙轉化。共青團上海市委堅持以“給00后講二十大”為主題,形成並不斷完善《二十大“真問真答”》,在青少年群體中深入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

  本報合肥12月2日電  (記者游儀)12月1日,在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一場主題為“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的宣講活動拉開帷幕,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離子體物理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張素貞為30多名基層科技工作者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科技創新背后,離不開科技工作者的付出,每次宣講,都是對科學家精神的一次弘揚。”張素貞說。

  連日來,安徽各地的宣講員走進農村、來到社區,向基層干部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安慶市宿鬆縣程嶺鄉程嶺村,程嶺鄉綜合文化站站長石玉琴一手持板,一手敲鼓,以生動的形式向群眾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阜陽市颍州區,清河街道辦事處主任尹雪峰,結合社區實際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贏得大家陣陣掌聲……

  眼下,安徽各級領導干部示范帶動,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組建各級各類宣講隊伍,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廣播、電視、網絡、鄉村大喇叭等平台優勢,針對不同受眾群體開展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截至11月30日,安徽全省共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1.83萬場,受眾292.6萬人。

  本報南昌12月2日電  (記者楊顏菲)一段時間以來,江西以通俗易懂的形式組織基層宣講活動,將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眾家門口、傳到百姓心坎裡。

  景德鎮市浮梁縣創編新民歌《瓷源茶鄉唱新歌》,新編戲曲《中華必富強》。

  新余市珠珊鎮鎮村干部通過組織田間課堂、“板凳會”等方式,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到田間地頭。

  上饒市信州區整合100名網格員、100名文明實踐員、100名優秀教師及100名大學生組成“4個100”宣講團。

  截至目前,江西已累計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基層宣講活動數百場。

  “咱們石溪村要振興,就要靠黨的領導和全村人的努力。”在萍鄉市上栗縣石溪村的生態園基地,20多名村民和產業發展帶頭人,趁著農閑時節圍坐一堂,聽基地負責人、村委會副主任周漢君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我要用生動的形式、真實的案例講述,宣傳好黨的二十大精神。”“4個100”宣講團成員、00后青年宣講員馬培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3日 05 版)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