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糧食總產548.23億斤 大旱之年再奪豐收

2022年12月13日08:2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2月12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糧食生產數據,我省全年糧食種植面積7033.43萬畝,同比增加4.46萬畝,增幅0.06%﹔總產548.23億斤。今年我省戰勝嚴重旱情,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響,用實際行動端牢了飯碗,糧食生產連續十年達500億斤以上。

今年以來,我省嚴格落實黨政同責“軍令狀”,將糧食生產目標任務層層分解下達,環環緊扣、季季緊抓,糧食作物“三季”喜獲豐收。夏糧面積1939.7萬畝,總產96.4億斤、增幅1.8%,增幅居13個糧食主產省第二位。早稻面積189.5萬畝、單產399.5公斤/畝、總產15.14億斤,實現“三增”。夏糧、早稻合計增產2.6億斤,雙獲農業農村部通報表揚。秋糧面積4904.22萬畝,總產436.66億斤,整體好於預期。

面對大旱,我省打好抗旱救災“組合拳”。全省農業農村、水利、氣象等部門建立會商聯動機制,發布氣象預警,編發防災指南。省級組建7個專家團隊,會同農業農村部“科技小分隊”不間斷開展巡回指導,全面強化抗旱救災智力支撐,指導各地深入實施虫口奪糧保豐收、強科技提單產、綠色高質高效等系列行動。

旱情期間,全省農業農村系統累計派出抗災小分隊2757個次,組織人力141.1萬人次、抗旱機械62.7萬台套,落實水稻“一噴多促”措施2812.9萬畝次,有效遏制了“災上災”。(記者崔逾瑜、通訊員汪海洋)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