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將開展“敲門行動” 對重點人群發放“健康愛心包”

2022年12月26日15:0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2月26日電 日前,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了《關於組織開展關愛重點人群“敲門行動”的通知》。據悉,湖北將從自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底,通過開展關愛重點人群“敲門行動”,重點關注農村特困供養戶、低保戶、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以及城鎮地區在民政部門登記的困難群體(各地可結合本地實際適當調整范圍)的健康狀況,解決就醫用藥困難,提供疾病預防服務。

根據該通知要求,湖北將通過開展四個方面的上門服務,包括逐戶上門問健康、發放“健康愛心包”、上門接種疫苗和常態化開展探訪關愛服務。湖北要求各地在農村,組織鄉鎮包聯干部、村“兩委”成員、駐村工作隊、基層醫務人員等逐戶上門走訪﹔在城市,組織街道包聯干部、社區工作者、下沉黨員干部、基層醫務人員等逐戶上門走訪。要當面詢問重點人員身體健康狀況、疫苗接種情況、健康監測情況等,了解實際困難。以村(社區)為單位,分類建立重點人群基本信息台賬並及時更新,逐人明確結對幫扶主體,落實幫扶責任。

同時,對重點人群逐人上門發放“健康愛心包”,一般應包含解熱鎮痛藥(布洛芬或對乙酰氨基酚等),感冒類中藥,藥品使用說明、健康宣傳折頁組成﹔根據市場供應情況各地還可選擇抗原檢測試劑、醫用外科口罩、手消毒劑、體溫計。發放時,要詳細告知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告知醫療服務咨詢電話、心理咨詢電話,引導村(居)民加強自我健康監測,指導居家治療人員根據防疫要求進行抗原自測和結果上報。解熱鎮痛藥由省指揮部按每人3天用量統一調配,感冒類中藥以市或縣為單位集中採購,鼓勵使用醫療機構院內中藥制劑,其它物資由各縣(市、區)自行籌措。藥品使用說明、健康宣傳折頁由省指揮部提供模版,各地自行編輯印制。

對60歲及以上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獨居老人,可以選派接種服務隊,提供上門接種服務。上門接種服務隊由1名全科醫生、1名護士、2名村(社區)工作人員組成,攜帶接種后觀察期間所需的常用設備和藥品等。接種過程中,除嚴格按照“三查七對一驗証”和預防接種工作規范的要求操作外,要認真、細致對老年人做好解釋,耐心回答老年人的詢問,關注老年人的身體狀況,提升預防接種服務的溫度。接種完成后,告知常見不良反應注意事項等,並現場留觀30分鐘,確定接種無不適后再離開。

同時,做好常態化開展探訪關愛服務。以獨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殘、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為重點,建立常態化探訪關愛服務機制,根據老年人意願,相對固定探訪人員、探訪頻率和方式。通過定期上門探訪,及時掌握老年人健康情況,了解衣食住行醫等方面困難,幫助排查居住房屋和水電氣暖設施設備等安全隱患。對符合相關社會保障政策的特殊困難老年人,根據需要協助申請﹔對有生活照料、康復護理、精神慰藉、緊急救援、居家適老化改造等服務需求的,幫助對接養老服務和醫療健康等服務資源。

根據通知要求,湖北要求各地疫情防控指揮部社區(村)工作專班牽頭抓總,物資保障專班牽頭做好“健康愛心包”物資籌集和發放工作,防控工作專班負責做好疫苗接種上門服務工作,衛健、經信、民政、鄉村振興等部門要積極協助。各地要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對重點人群的上門走訪、建檔立卡、“健康愛心包”發放工作。各地要在做好“健康愛心包”發放的基礎上,同步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藥物資保障,按常住人口15-20%的需求量,做好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防疫用藥和物資儲備,重點做好老人、兒童居家治療用藥儲備。養老院、福利院、學校等重點場所按照此要求執行。流動人口較多、元旦春節返鄉人員較多的地區,酌情增加儲備數量。(周雯)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