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空中出海口”極速起航

2023年01月10日08:0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口岸,國家聯通全球市場的重要樞紐,地區經濟發展的新引擎。1月9日從省商務廳獲悉,國家口岸辦已正式批准鄂州花湖機場航空口岸臨時開放,允許開展貨運業務,開放時間為2023年1月8日至6月30日。花湖機場開航投運不到半年,就獲批臨時開放口岸,創造了新紀錄。

作為國家重大生產力布局,花湖機場擔負著代表中國參與全球航空物流競爭的重任。2022年7月17日,花湖機場正式通航,11月28日開啟首條國內貨運航線。

花湖機場航空口岸獲批臨時開放,是該機場全面開啟國際貨運功能的起點,為機場后續開通國際航線、加快打造國際一流航空貨運樞紐提供開放保障。湖北以“武鄂黃黃”為核心的光電子、生物醫藥等高新產業,將以更高性價比的方式,參與融入全國、全球產業鏈﹔國內消費者能夠更便利地買到國際貨,國際消費者也能更便利買到中國貨。

“一般而言,機場申請對外開放口岸,需要經過數年國內客貨運航線建設運營,具備一定的國內客流量、貨運量。花湖機場開航投運不到半年便獲批臨時開放口岸,創造湖北航空口岸獲批臨時開放速率新記錄。”省商務廳口岸處負責人介紹,為促進該機場盡快對外開放,省委省政府多次召開專題會、每月調度進展﹔國家口岸辦安排專人對接、受理機場臨開申請﹔省商務廳成立“廳內+廳外”兩個工作專班,倒排工期推動相關工作﹔省發改委、鄂州市有關部門、武漢海關、湖北邊檢總站、民航湖北監管局、順豐公司、湖北機場集團等全力合作,助力花湖機場航空口岸獲批臨時開放。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會同相關部門支持機場按照航空口岸正式對外開放標准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口岸查驗設施配置工作,爭取盡早實現該機場正式對外開放﹔開展外貿產品“回流”專項行動,加快促進省內外貨物、內外貿產品向花湖機場集聚﹔赴德國、比利時等國促進花湖機場與法蘭克福機場、列日機場合作對接、開通航線,力爭2023年底累計完成42條國內貨運航線、4條以上國際貨運航線轉場至鄂州,穩步拓展國內國際客貨運航線網絡。(記者李朝霞、通訊員沈蔻安)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