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丨農村電網改造“點亮”幸福鄉村

2023年01月1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新洲區馮崗村村貌。人民網 周恬攝

武漢市新洲區馮崗村村貌。人民網 周恬攝

人民網武漢1月13日電 (周恬)“以前用‘熱得快’燒水就跳閘,現在大功率電器隨便用、放心用。過年可以開著取暖器和家人一起團圓了!”1月12日中午,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馮崗村村民劉瑤正在使用電飯煲煮飯。環視一周,劉瑤家中取暖器、熱水器、冰箱、空調等現代家電一應俱全。自從村裡完成電網改造,用電難已成為“過去時”。

馮崗村位於新洲區東南部,地處武漢市的最邊緣。1996年,新洲區“戶戶通”工程竣工,這座武漢最后的無電村終於擁有了第一台變壓器,亮起了第一盞電燈。“剛通電時,村裡每家每戶隻能用一個鎢絲燈泡照明。”馮崗村村委會主任李繼傳介紹,“隨著發展,村裡用電需求增大。但大家不敢購買大功率電器,買了也不敢用,線路經常跳閘。我還記得五六年前的春節,在外務工的人們都回來過年,村裡用電負荷陡然增加,除夕那一夜就跳閘了兩次。”

1月12日,國網武漢市新洲區供電公司巡檢人員正在對馮崗村台區、線路開展全面體檢。人民網 周恬攝

國網武漢市新洲區供電公司巡檢人員正在對線路開展全面體檢。人民網 周恬攝

暢快用電,成了民之所盼。

近年來,國網武漢供電公司累計投資3.7億元開展電網建設,重點對偏遠和貧困鄉村電網進行升級改造。2019年至2021年,馮崗村進行電網改造,新增3台變壓器,改造10千伏線路4500米,改造低壓線路11600米。2022年12月,馮崗村第6台變壓器也正式投入了使用。

電網改造后,武漢市新洲區馮崗村村民劉瑤家添置了一台大功率取暖器。人民網 周恬攝

電網改造后,武漢市新洲區馮崗村村民劉瑤家添置了一台大功率取暖器。人民網 周恬攝

“現在馮崗村的供電可以說是完全滿足了村民的生產生活需要。雖然用電卡口得以解決,但今年的春節我們依然會像往年一樣,在崗位值守,守護群眾的用電安全。”國網武漢市新洲區供電公司新集供電所副所長顏志超說。

用電安全可靠穩定,村民的幸福指數直線上升,荷包也鼓了起來。

1月12日,在馮崗村經營茶葉廠的村民李喜梅正在使用理條機制茶。人民網 周恬攝

1月12日,在馮崗村經營茶葉廠的村民李喜梅正在使用理條機制茶。人民網 周恬攝

馮崗村的茶葉種植面積約1400畝,大部分村民靠著種茶、炒茶、制茶、賣茶來增加收入。

“以前炒茶就是一個灶,一口鍋,全靠自己手工炒制。想要用電炒就得到十公裡外的姚河村去,白天收鮮葉,下午5點去炒茶,凌晨3點才能回家,非常辛苦。電網改造后,我廠裡的設備馬力全開,所有的茶葉不用出村,在我這裡就能炒制加工,非常方便。”在馮崗村經營茶葉廠的村民李喜梅,指著理條機、殺青機和烘干機向記者介紹道,“這些設備同時啟動也不會跳閘。現在制茶效率提升,干茶產量翻倍,我們的年收入比以前多賺幾萬塊。”

隨著電能質量的改善,馮崗村茶葉生產鏈條的電氣化程度越來越高,李喜梅對未來也更加充滿信心:“今年有多少鮮葉,我就敢收多少鮮葉,相信今年的收成會比往年更好!”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