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年貨市場人氣旺 “土特產”裡有大文章

2023年01月1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年貨節裡年味濃。人民網 周雯攝

人民網武漢1月17日電 (周雯)土雞湯、土雞蛋、土豬肉……1月16日,在湖北優質農產品年貨節上,“土特產”展銷台前圍滿了前來打年貨的市民。春節臨近,年貨市場人氣旺,新春煙火氣十足,記者走訪發現,越是“土”和“鮮”的農產品,越受到市民追捧,“土特產”裡蘊含著鄉村振興大文章。

鮮活有機魚。人民網 周雯攝

16日下午,記者在年貨節現場看到,10斤重的鮮活有機魚被裝進了密封的袋子裡,袋裡還裝滿了水。“這是昨天才從水庫裡捕撈出的有機魚,水也是水庫裡的,密封袋通過抽氧,活魚可以存放3到4天。”湖北水產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參展隻帶了14條出來,剛擺出來就被預定了5條。

洪山菜苔制成的捧花吸引市民駐足。人民網 周雯攝

“土蜂蜜、土雞湯、洪山菜苔,沒一會兒工夫就買了三樣,花了200多元。”1月16日下午,正在武漢楚河漢街逛街的市民王成被這裡舉行的年貨節吸引,不一會兒就拎著大包小包。他說,“土特產”是每年年貨裡最不可或缺的,如今,線上線下買都十分方便。

土蜂蜜熱銷。人民網 周雯攝

“不僅積極參加各種線下展銷活動,今年女兒和女婿准備在電商平台上做一些直播推廣。”京山京源堂蜂業老板楊華一邊忙著給顧客介紹各種蜂蜜不同的功效,一邊給記者介紹情況。做了幾十年蜂蜜的楊華感嘆,現在直播帶貨給不少農戶帶去了真實惠,藏在深山裡的農貨被越來越多人喜愛。

有了“流量”加持的“土特產”,真正實現了從“賣不動”到“不愁銷”的逆襲。而預制菜的興起,更是讓“土特產”變成了鄉村振興的“香餑餑”。

“土雞湯80元一罐,回去直接熱著就能喝。”在年貨節現場,記者看到一個銷售“土雞湯”的展台圍滿了人。“土雞熬制加工后罐裝,方便儲存和送禮,沒一會兒工夫就賣了幾十罐。”展台前銷售“木蘭百花雞”的工作人員介紹。

青磚茶制成的奶茶受追捧。人民網 周雯攝

在赤壁青磚茶展台前,用青磚茶制作的奶茶也受到不少年輕人的追捧。“茶味濃郁、奶味香甜,沒想到古老的青磚茶能碰撞出這樣的新花樣。”正在購買青磚茶奶茶的陳女士連連稱贊,展台前用青磚茶制成的各種包裝新潮的產品也受到市民圍觀。

即食土雞湯、龍蝦預制菜、香菇罐頭、橙皮零食……在年貨節現場,各種土特產“搖身一變”成了包裝精良的預制菜、即食食品,受到了市民的追捧,農產品產值在融合發展中發揮著乘數效應。

近年來,湖北省全力推進農業產業鏈建設,龍頭企業不斷增強,品牌影響顯著提升,農業產業呈現新氣象、新面貌。農民嵌入產業鏈,收入穩步增加。“土特產”大文章裡,蘊含著鄉村產業振興的美好圖景。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