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香港與內地實現全面通關

2023年02月07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香港2月6日電  (記者陳然)2月6日零時,香港新界西北,與市民闊別3年的落馬洲/皇崗口岸燈火通明,一字排開的5條人工通道、15條快捷通道悉數開啟,整齊干淨的跨境巴士正等待接載首批過關的旅客前往香港市區……

  癸卯歲初的春日,香港與內地正式實現全面通關。

  “往羅湖的首班列車即將開出,請抓緊上車。”早上近6時,港鐵東鐵線金鐘站的月台上,幾名工作人員手持指示牌,輪流以粵語、普通話及英文向前來乘車的旅客作出提示。

  6時04分,載著數百名乘客的港鐵列車緩緩駛出金鐘站,向著目的地疾馳而去。天色雖早,車廂內的人們卻個個精神飽滿。“今天是我爸60歲生日,我特意向公司請了假,回深圳跟爸媽喝個早茶,下午再返港。”成長於深圳、現定居香港的蘇婕妤說。

  迎著晨霧,這列由金鐘站始發的首班車平穩駛入終點羅湖站。沉寂逾千日的羅湖管制站再次熱鬧起來,在裝修一新的票務及乘車大堂,“東鐵新面貌服務跨境乘客”“羅湖直達金鐘隻需44分鐘”等標語隨處可見。

  “羅湖站已經准備就緒,我們的員工會隨時協助市民和旅客的過關需求。”港鐵過境鐵路總管張志強向記者介紹,列車停運期間,港鐵團隊對車站進行了大量的設備提升及完善工程,並增設支付寶、微信等多種電子支付方式,方便乘客乘車。

  7時許,首次啟用旅檢服務的香園圍/蓮塘口岸迎來第一批由深圳入境香港的旅客,就讀口岸附近一所中學的四年級學生梓杰便是其中之一。雖然8日才會正式安排跨境中學生復課,但返校心切的梓杰決定提前來港,除了購買校服、課本等學習必需用品,他還有些疑難習題准備當面向老師請教。

  6日一早,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迎來由廣州“廣之旅”組織的“2023香港團隊游重啟首團”。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莫偉庭表示:“隨著香港與內地實現全面通關,香港迪士尼對旅游業復蘇所帶來的機遇無比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07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