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二〇二三年元宵晚會播出

創新演繹 歡慶佳節

本報記者 劉 陽
2023年02月0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3年元宵晚會2月5日播出。晚會以“歡樂吉祥、喜氣洋洋”為主基調,在“花燦燈彩鬧元宵”的主題下,涵蓋非遺燈彩、南獅、戲曲等傳統文化元素,融合歌舞、魔術、藝術體操、默劇等藝術形式,盡展千燈璀璨、萬家團圓的節日盛景。

  據統計,截至2月6日8時,總台2023年元宵晚會跨媒體直播總觸達人次3.32億次,新媒體端直播播放量1.76億次,電視端直播觀眾觸達人次1.56億次。海外傳播方面,總台通過68種語言面向全球受眾轉播或報道元宵晚會,並通過全球傳播矩陣持續將中國紅點亮“海外千屏”,讓全球受眾一同感受中國元宵佳節的喜慶氛圍和萬家團圓的新春祝福。

  觀賞燈彩自古以來都是元宵節重要的節俗活動,今年總台元宵晚會以燈彩為媒,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的中國傳統民俗工藝“燈彩”作為晚會的核心符號。秦淮燈彩、硤石燈彩、仙居花燈、潮州花燈、北京燈彩、湟源排燈等燈彩項目的非遺傳承人在晚會現場制作,並通過鏡頭讓觀眾感受各地燈會的熱鬧景象,營造出天南海北共度元宵佳節的儀式感。

  在元宵晚會現場展示燈彩技藝的非遺傳承人胡金龍、翟玉良、黃韜等紛紛表示,晚會展現了全國各地非遺燈彩文化的魅力,極大促進了非遺的傳承、保護和弘揚。河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彭恆禮表示:“晚會將傳統文化和潮流時尚結合,既展現民俗非遺的內容,又有時代感、國際感。”

  蘇州評彈、京劇、英語等多元素融合的一曲《聲聲慢》,用深摯情感訴說溫柔繾綣之意﹔當河北竹板書邂逅蘇州評彈,流淌出令人驚喜的《新花好月圓夜》﹔器樂表演《百鳳朝陽》中傳統器樂和現代樂器合奏﹔戲曲節目《看花燈》選取了多劇種關於“觀燈”與“團圓”的唱段,體現戲曲藝術生生不息的傳承魅力﹔雜技《弈》巧妙融入中國象棋元素,以山河寫意畫為背景、中國象棋棋盤為地坪的視覺設計呈現了山河對弈的景象……網友紛紛表示,晚會呈現了一種“很新的”傳統文化。

  元宵晚會中,多個“國家隊”的出現讓網友直呼驚喜。“請黨放心,強軍有我”“清澈的愛,獻給我的祖國”……首次參加總台元宵晚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司禮大隊奏唱的歌曲《強軍有我》,不僅唱出中國軍人的拳拳赤子心,更唱出了“最可愛的人”的豪邁激情和磅礡氣勢。中國國家藝術體操隊帶來體操表演《威風霓裳》,將藝術體操的靈動飄逸與國風元素的深厚底蘊相結合。

  眾多海外網友也表達了對元宵晚會的喜愛。阿拉伯網友留言:“我非常喜歡你們精妙的文化、豐富的想象力”,網友評價《聲聲慢》說:“哇!外語也來參與中國古裝劇,我喜歡”,瑞士網友點贊晚會:“祝中國和中國朋友元宵節快樂,祝賀藝術家和組織者舉辦如此精彩的演出!”

  總台元宵晚會宣傳片陸續登陸美國、加拿大、德國、意大利、俄羅斯、南非、巴西、阿聯酋等國家的1322塊戶外大屏和院線銀幕,華燈璀璨的上元美景和喜慶團圓的節日氣氛引全球關注。

  在香港維多利亞港、澳門旅游塔等標志性旅游勝地和香港奧海城、屯門市廣場、荃新天地等熱門商圈的87塊大屏上播放元宵晚會宣傳片,並首次實現在香港3300輛公共巴士的電視屏幕循環播放,節日歡歌伴隨著香港市民日常出行。

  總台“百城千屏+雲聽”雙平台在上海豫園、深圳海濱廣場、無錫中央車站、福州閩江之心、沈陽中街等70多個城市的500多塊戶外大屏同步直播元宵晚會。“在廣場看晚會鬧元宵”成為城市文化活動新場景。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12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