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建設智慧教室,提升教師數字化能力

讓更多孩子共享優質教育

焦 含 麻晨晞
2023年02月07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生們成為‘小講師’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鄉村教師劉玉雪在山東省菏澤市東明縣執教,近兩年,數字化教學設備和教學平台的入駐讓劉玉雪的課堂愈加生動有趣。她不僅掌握了制作展示課件、操作智慧大屏的技能,還鼓勵學生們利用新設備,勇敢表達自我,激發學習興趣。

  數字化設備為鄉村教育創新帶來更多可能。7年來,作為物資捐贈與教學幫扶並重的公益活動,“希沃公益行”將交互智能平板、視頻展台、遠程錄播設備等硬件設施送到了20余個省份的鄉村課堂,累計為935所學校捐贈教學設備,超過4.5萬名老師、63萬名學生享受到數字化教學的成果。“作為公益項目的發起方,視睿科技將持續深耕教育科技領域,推動智慧教室建設,為助推教育數字化提供技術和資源支持。”視睿科技總裁鄧毅剛表示。

  新技術、新設備為鄉村教學帶來了新活力。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雷波縣的深處,雷池九年一貫制學校的學生們跟著屏幕裡的老師學習識譜唱歌。受限於地理位置和交通條件等因素,這個坐落於大山裡的學校一度面臨著一名老師負責多學科、多項課程開不齊的困境。屏幕裡的老師位於千裡之外,來自廣東廣州市荔灣區青少年宮。找准音調、找對音高、數准節拍……對大涼山遠程教室裡的學生們來說,關於音樂的夢想正逐漸生根發芽。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希沃杏壇計劃”關注教師專業成長,為一線教師的能力提升和個人發展提供學習交流的機會。目前,杏壇計劃已形成覆蓋幼兒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等多領域的學科融合培訓體系,開設線上線下混合培養課程,讓資深教師與年輕教師共同交流合作、分享經驗,搭建“以師育師”的成長路徑。截至2022年6月,已有13萬余名教師加入其中。

  依托豐富的線上課程資源、杏壇計劃、集體備課及聽評課系統,“希沃公益行”助力越來越多偏遠地區的教師提升數字化能力。2022年11月,在教育部教師工作司的指導下,視睿科技向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捐贈教育設備及資金,計劃在3年內為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教師發展中心建設智慧研訓室,支持提升欠發達地區教師的專業能力。

  在山東濟南特殊教育中心的教室裡,美術老師禚基娥正借助屏幕上線條的交會、馬路的延伸、高樓的對比,為學生們講解透視的概念。

  從教以來,禚基娥一直主動學習使用數字化設備,根據學生特點設計教學方案。對於學校的聽障學生而言,屏幕上的視頻展示能更直觀地幫助他們理解和學習美術知識,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感官體驗上的不足。

  “對於特殊的孩子,足夠生動的課堂才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讓他們願意主動學習知識。”執教於荔灣區致愛學校的鄒宇琴說。鄒宇琴班上大多是患有自閉症、唐氏綜合征等疾病的學生,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借助數字設備,鄒宇琴用動態圖像畫面替代了傳統的卡片,學生們都好奇地盯著屏幕,自然而然加入課堂環節的互動中。數字設備還自帶特教課件庫,大大緩解了特教老師的備課壓力,為課堂內容提供了多元選擇。

  2022年,“希沃公益行·兒童關愛計劃”全面啟動,重點投入特殊學校的數字化教室建設,幫助特殊教育教師提升數字化教學能力,開設一對一遠程課堂,讓更多孩子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12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