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優化環境、完善政策,安徽省樅陽縣——

吸引老鄉返鄉 就近就業創業

本報記者 汪志球
2023年02月07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打工東奔西走,不如就在家門口。誠摯期盼各位老鄉能夠回家工作。”“‘樅’商回歸筑夢想,‘陽’帆啟航是吾鄉,熱烈期盼各位父老鄉親回鄉貢獻智慧和力量。”

  今年回到老家安徽省銅陵市樅陽縣,記者強烈感受到一種新氣象:一邊是百姓放爆竹歡歡喜喜過大年﹔一邊是從縣到鄉鎮、村裡都在忙著招商、招工。“春風招聘”大型線下招聘會在春節前、中、后辦了三四場,每場提供兩三千個就業崗位,記者在村裡都接到了廣告單﹔縣裡在大年初三就召開樅陽籍返鄉知名人士新春團拜會,鄉鎮緊隨其后,雖是團拜會,實則招商會。

  “黨委、政府賣力吆喝的背后,是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的決心和速度。”樅陽縣委書記楊秀頎說,樅陽最大的比較優勢是人力資源,“現在,家鄉已經具備快速發展的條件,隻待部分老鄉回鄉就業創業。”

  樅陽地處長江北岸,文化底蘊深厚,安徽省評出的100位歷史文化名人中,樅陽有11位,銅礦、鐵礦、金礦等礦產也豐富。這幾年樅陽縣圍繞鋁基新材料、新能源汽車、新型建材打造工業之城,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謀劃19個重大交通項目、51個重大水利工程,持續改善基礎設施,城鄉環境變得宜居、宜業、宜游。

  樅陽縣縣長廖志遠在團拜會上當起“宣講員”:投資家鄉,問題快速響應、訴求快速辦理、要素盡快解決。樅陽正實施營商環境5年行動,2022年全縣兌現實體經濟獎扶資金2.4億元,為500家市場主體提供融資需求超40億元,幫助企業解決困難1500個。

  “最憶是故鄉,我們願意回來干。”安徽榧福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創始人儲祥林作為回鄉創業先行者,2021年開始在雨壇鎮流轉3000畝山場,建成香榧高效林100畝,預計3年內將在全鎮種植1萬畝,可給鎮裡帶來用工收入1400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7日 13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