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省越冬水鳥種類逐年增多

2023年03月03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群鳥翱翔。湖北省林業局供圖
群鳥翱翔。湖北省林業局供圖

人民網武漢3月3日電 (周雯)水鳥是濕地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構成和數量是評價濕地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3月3日,正值第10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湖北省發布的2023年越冬水鳥同步調查成果顯示,對比2016年水鳥同步調查結果,2023年越冬水鳥種類較2016年增加幅度達19.4%,種群數量較2016年增加4.9倍。

為准確掌握湖北省水鳥資源狀況,為保護主管部門制定保護政策措施提供重要依據,湖北省林業局把水鳥同步調查作為日常性工作重點研究部署。自2015年起,連續9年開展越冬水鳥同步調查,調查范圍涉及全省所有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地和重要濕地,實行了調查區域的全覆蓋。

據介紹,2023年,共同步調查134塊濕地的水鳥,涉及濕地總面積為4957.71平方千米。經統計,此次調查共記錄到水鳥86種,種群數量達1054592隻。其中以雁鴨類為最多,共35種,種群數量達725811隻,佔總種群數量的68.82%。

在86種水鳥中,國家重點保護鳥類19種,種群數量為70847隻,佔總種群數量的6.72%。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有青頭潛鴨、中華秋沙鴨、白鶴、白頭鶴、黑鸛和東方白鸛6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有鴻雁、白額雁、小白額雁、小天鵝、大天鵝、鴛鴦、棉鳧、花臉鴨、斑頭秋沙鴨、黑頸䴙䴘、灰鶴、水雉和白琵鷺13種。小天鵝的種群數量最大,為41913隻,佔國家重點保護鳥類種群數量的59.16%,其次為白琵鷺。

在134個調查地點中,水鳥種群數量超過2萬隻的濕地有12塊,意味著這12塊濕地已符合國際重要濕地基於水禽的具體標准。其中,網湖、崇湖、龍感湖和沉湖的水鳥種群數量超10萬隻,網湖的水鳥種群數量最大,為139648隻,其次為崇湖,有123956隻。網湖水鳥種類最多,50種,其次為沉湖,47種。

據介紹,極度瀕危物種青頭潛鴨的棲息地達15塊,數量共394隻﹔東方白鸛棲息種群數量創湖北記錄新高,達到327隻,其中網湖293隻﹔中華秋沙鴨共記錄到362隻,其中宜昌市最多,達176隻﹔監利何王廟長江江豚省級自然保護區記錄到湖北迄今為止最大的黑鸛種群,為87隻。

這些數據充分表明,每年來湖北省越冬的水鳥種數逐年增多,種群數量逐年增大,特別是極度瀕危物種青頭潛鴨等物種的種群數量呈明顯增長態勢。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