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王紅玲委員:打造全國北斗規模化應用示范先行區

郭婷婷
2023年03月06日07:5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省政協副主席王紅玲。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省政協副主席王紅玲。受訪者供圖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國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國家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是當之無愧的“國之重器”,也是我國為全人類在經濟和社會活動中提供精准時空位置信息服務的大事業。今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省政協副主席王紅玲提出,建議國家支持湖北打造世界級北斗產業集群。

“湖北具有打造世界級北斗產業集群的良好技術、人才和產業發展優勢。”王紅玲說,湖北一直引領著全國北斗技術創新和中部北斗產業發展,學科建設國際領先,如武漢大學遙感技術學科在2021年軟科排名中位居全球第一,每年培養逾5000名北斗領域專業人才。湖北還率先研制了我國首個擁有完整知識產權的衛星精密定軌定位軟件,研發了全國首個“廣域實時精密定位系統”等。

目前,湖北已培育北斗相關企業700余家,有全國地理信息百強企業4家,具有良好的基礎。王紅玲認為,國家應支持湖北打造更多國家北斗戰略科技力量,以保持全球領先地位。

她建議,國家支持湖北省依托珞珈實驗室、武漢大學衛星導航定位技術研究中心、國家衛星定位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創建空天信息領域國家實驗室或國家實驗室在鄂重要基地。

湖北乃“長江之腰”,是長江流域重要水源涵養地和國家生態屏障。北斗技術在長江流域治理、航道整治、涉砂船舶管理、智慧航道、水文監測以及大型橋梁、大壩和高危邊坡等重大基礎設施安全監測等方面應用廣泛、效果突出。

王紅玲認為,應支持湖北打造全國北斗規模化應用示范先行區,將湖北長江流域北斗規模應用示范建設項目,納入國家相關行業規劃。並將武漢打造成全球北斗全方位規模應用示范城市,將更多國家北斗規模化應用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布局在湖北武漢。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