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趙宗合代表:加強產業工人技能培養,提高薪酬待遇

2023年03月0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模、中國一冶焊接技能教練趙宗合。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模、中國一冶焊接技能教練趙宗合。受訪者供圖

“我國一線產業工人存在專業技能欠缺、缺乏提升培訓機構、薪酬待遇低等實際困難。”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模、中國一冶焊接技能教練趙宗合建議,加強產業工人技能培養,提高薪酬待遇。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1年中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8903元/月,其中生產制造及有關人員平均工資僅5709元/月,而一些產業工人的薪酬水平則更低。趙宗合分析,“在一些勞動密集型行業,例如建筑業、紡織業、鞋業等,工人的薪酬水平同樣普遍偏低,且長期面臨加班加點、勞動強度大、缺乏保障等問題。一些產業工人缺乏培訓機會和職業晉升通道,無法獲得更高的收入和社會地位。”

趙宗合建議,一是由政府牽頭加大對技能培訓的投入,完善技能培訓計劃,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將培訓內容與企業實際需要相結合,提高培訓的實用性。二是加強工人職業技能認証制度,加大對工人職業技能認証制度的推廣力度,提高認証制度的普及率和覆蓋面。三是完善勞動法規,保護工人權益,加強對違法用工的打擊力度。同時,還應該加大對勞動合同的監督力度,確保企業遵守合同,合理支付工人薪酬。四是提高企業對工人的薪酬待遇。鼓勵企業加大對工人的薪酬投入,制定更加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實行按勞分配原則。同時,還應該建立薪酬調節機制,確保工人的薪酬能夠與企業發展保持同步。五是增加工會組織的作用。加大對工會組織的支持力度,為工人提供更好的權益保障和服務。(常岑)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