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章曉聯代表:將HPV疫苗等4種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規劃

張沛、王郭驥
2023年03月1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武漢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主任章曉聯。

全國人大代表、武漢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主任章曉聯。受訪者供圖

疫苗越來越成為公眾關注的公共項目。今年兩會,全國人大代表、武漢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主任章曉聯也將目光投向了該領域,她建議,將預防宮頸癌的HPV疫苗等4種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規劃。

我國從1978年開始實施計劃接種疫苗策略。通過普及兒童疫苗接種,多種感染性疾病和傳染病發病率和死亡率明顯下降。到2007年,我國已有14種國家免疫規劃疫苗,被用來預防15種疾病。目前麻疹、甲型肝炎、流行性乙型腦炎、流行性腦脊髓炎、百日咳和白喉等疾病發病率降到歷史較低水平。推廣新生兒乙肝疫苗接種后,5歲以下兒童乙肝感染率降至0.32%,使得3000多萬人免於乙肝病毒感染。中國通過疫苗消滅了天花,阻斷了脊髓灰質炎在本土的傳播。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優先應該納入免疫規劃的10種疫苗中,中國尚有4種沒有納入免疫規劃,分別是HPV疫苗、PCV疫苗、Hib疫苗和輪狀病毒疫苗。

HPV疫苗免疫接種的優先目標是預防宮頸癌。宮頸癌佔所有人乳頭瘤病毒相關癌症的82%。WHO在2020年《加速消除宮頸癌全球戰略》中,建議所有國家都應將HPV疫苗納入各國免疫規劃,並且到2030年應該使90%的15歲女孩接種HPV疫苗。

PCV疫苗用於抵抗肺炎球菌感染。這種疾病每年導致的5歲以下兒童死亡病例排在首位,接種疫苗可以大大降低疾病發病率和死亡率。

Hib腦膜炎居細菌性腦膜炎首位,發病率高,病死率高,嬰幼兒易感性高,尤其2歲以下。接種疫苗是唯一能迅速降低Hib感染的重要手段。

輪狀疫苗用於應對輪狀病毒。輪狀病毒是導致嬰幼兒病毒性腹瀉最重要的病原體。接種疫苗是預防輪狀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越早接種越早受益。

這四類疾病長期以來威脅著人們的生命健康。然而,在我國,由於存在對疫苗的認知不足,低收入家庭無法負擔非免疫規劃疫苗的費用等原因,這四種疫苗的接種率不高。

章曉聯建議,將這四種疫苗納入國家免疫規劃,同時加大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疫苗的研制投入和生產,加大宣傳教育,提高中國民眾對疫苗知識的認識,加大健康教育和免疫力科普知識的普及。為了減輕國家財政負擔,章曉聯還建議,分級分類,逐步擴大免疫規劃。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