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代表委員熱議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人民融觀察)

本報記者 邵玉姿 楊彥帆 靳 博 馬 原
2023年03月1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掃碼關注更多內容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沒有1,再多的0也沒有意義。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

  過去5年,我們不斷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在發展中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城鄉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從450元提高到610元﹔住院和門診費用實現跨省直接結算,惠及5700多萬人次﹔設置13個國家醫學中心,布局建設76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如何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如何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區域均衡布局?怎樣深化醫保改革?如何讓科技創新更好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持續發力?……在人民網開展的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中,“醫療衛生”成為熱詞。今年全國兩會上,怎樣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代表委員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持續發力科技創新,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讓優質醫療資源沉下去

  近年來,我國基層醫療服務持續升級,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三級網絡不斷健全,90%的家庭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的醫療點。

  基層衛生人才匱乏、專業能力水平較低是當前制約我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發展的關鍵因素。“基層醫生需覆蓋90%以上的診療服務范圍,完成一般性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治工作。但因醫療條件差、進修提高難、生活條件差、福利待遇較低等原因,職業吸引力不強,留不住人。”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名譽校長張伯禮代表認為,讓優質醫療資源真正“沉下去”,必須加快實施全科醫生培養制度與在職人員培訓,提高全科醫生醫療水平與薪酬待遇,培養一批能夠扎根基層的全科醫生,如“縣管鄉用”就是很好的探索。

  “留住人才是建好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基礎。”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委員表示,解決這一難題,基層衛生醫療體系的建設須兼顧效率。一方面,要加強基層醫生規培訓練,在下基層前去大型醫院完成規培﹔另一方面,也要通過三級聯網進行日常的培訓和指導,不斷提高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醫聯體模式下的遠程醫療服務正成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的一個重要舉措。”河北省邢台市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陳樹波代表表示,探索建立遠程醫療服務政策體系,在現有基礎上開展基層醫療機構遠程會診室等建設,推動遠程醫療服務向基層醫療機構延伸,實現優質醫療資源共享。

  “中醫藥在疾病預防、治療、康復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是我國醫療衛生體系的一大特色和優勢。”張伯禮代表建議,加大力度建設更注重臨床技能的區域中醫醫療中心,尤其要在患者流出較多、醫療資源相對欠缺的地區建設區域中醫醫療中心,有針對性地補短板、強弱項、強基層。

  讓分級診療有序有效

  建立分級診療制度是合理配置醫療資源、促進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均等化的重要舉措。

  “當前我國已建立三級分級診療體系,但在實踐過程中,患者進大醫院、找名醫的觀念根深蒂固。要加快推動三級分級診療體系有效運轉,實現大病重病在本省解決、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等小病在鄉村解決。”張文宏委員表示,首先要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壯大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充分發揮家庭醫生、社區醫院的作用。“要讓老百姓覺得家門口的醫療很好,能夠有效解決問題,遇到疑難雜症也能及時實現向上轉診,逐步改變群眾就醫習慣。”

  “基層醫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門人’,基層首診是防病治病的第一道防線。各地應因地制宜借鑒三明醫改典型經驗,堅持以‘強基層’為工作主線,持續推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逐步提升基層首診和雙向轉診比例。”武漢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農工黨武漢市委會主委繆小平代表表示,要更加注重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服務質量等“軟實力”,提升居民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信任度和滿意度,讓分級診療有序有效、“水到渠成”。

  陳樹波代表建議,加快建設市級區域醫療中心、建立區域聯動的分級診療體系,打造市—縣(區)—鄉(社區)聯動的分級診療服務模式,明確各自分工、實現各司其職,既可以有效解決縣級及以下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不足的問題,也可以有效發揮市級綜合公立醫院的優勢作用,使群眾既能就近看病,又能看得好病。

  “要以患者就醫需求導向,推動全科、普通科和專科之間分級診療服務網絡體系建設。”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黨委書記王建安委員建議,推廣全科醫師首診機制,強化全科醫師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中的職責,“全科或普通科服務應根據居民最方便就診進行布局,如患者有進一步專科診治需求,再轉診至上一級專科服務中心或醫院。”

  讓科技創新守護人民健康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技創新為疾病防治、公共衛生等提供更加精准而全面的支撐。

  “當前,通過國家醫保談判,很多進口醫療器械、進口藥物價格已大幅度下降。”張文宏委員表示,還要通過自主創新,提升我國自主研制藥物、器械的能力,讓更多科技成果守護人民生命健康。

  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研究中心主任肖苒委員建議,綜合評估創新藥價值,讓源頭創新藥品獲得應有的“創新回報”,鼓勵企業開發更高質量的創新產品﹔以國家需求為導向,以臨床需求為目標,進一步完善產學研醫結合機制和有關激勵機制,把學術研究成果更快、更好地轉化成對人民健康有用的產品。

  王建安委員建議,加快藥品、器械、設備、設施等原始創新、國產化進度,推進醫學領域科技成果轉化,推動實現醫學領域科技自立自強。

  “中醫藥的傳承創新發展也是重要組成部分,要加強科技創新,讓老百姓用上更多放心藥。”張伯禮代表表示,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的使用,可以實現中藥在生產過程中全程可質量監控、全程可溯源,提升中藥的數字化制藥水平,同時提升中藥研究的現代科技水平,推動中藥現代化發展。

  (本報記者宋靜思、馬晨、吳君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0日 05 版)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