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代表團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2023年03月10日08:44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3月9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湖北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代表團團長王蒙徽,省委副書記、省長、代表團副團長王忠林參加審議並發言。代表團副團長蔣超良、王艷玲、侯淅珉、董衛民、王玲參加審議。

王蒙徽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司法為民理念和公正司法要求,是服務中心大局、弘揚法治精神、彰顯公平正義、體現擔當作為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始終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法院、檢察院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依法履職,助力疫情防控、營商環境建設、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等,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司法保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及時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新期待,讓司法更有力量、更有是非、更有溫度。堅持守正創新推動司法改革,縱深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更加公正高效權威。五年來,人民司法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全力支持法院、檢察院依法履職,加快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設。

王忠林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法治思想,充分體現了捍衛公平正義的價值取向和司法為民的使命擔當,集中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建設的最新成果,飽含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溫度,完全贊成兩個報告。五年來,最高人民法院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主動作為,履責意識強,維護社會平安穩定堅定有力﹔大局意識強,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奮發有為﹔為民意識強,保障群眾切身利益扎實有效﹔創新意識強,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平穩有序,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持“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依法能動履職,維護國家安全堅定堅決,為促進社會平安穩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服務大局自覺主動,以高質量司法護航高質量發展﹔改革創新走深走實,實現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律效果高度統一﹔司法監督提質提效,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代表們踴躍發言,一致贊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充分肯定過去五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為促進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作出的重要貢獻。代表們還圍繞制定檢察公益訴訟法、加強人民調解工作、完善員額法官和檢察官遴選機制等提出意見建議。(記者王馨、楊念明、王婧)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