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高質量供電帶活“孤島”梨經濟

2023年03月23日12: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高質量供電帶活“孤島”梨經濟
高質量供電帶活“孤島”梨經濟

3月21日,正值春分,春雨綿綿。在湖北省宜昌市枝江百裡洲,萬畝梨花競相綻放。當天,百裡洲梨花文化節開幕,花開萬朵,梨花帶雨,游客往來,春意甚濃。和往年不同,今年游客賞梨花的同時還能品鮮梨,成為鄉村游的新熱點。

“咱們百裡洲就像一個盆一樣,飄在長江中。沉積下來的沙土,最適合種植梨樹,百裡洲砂梨是中國十大名牌水果。”百裡洲鎮和愛村村支書胡秋雲介紹。

但由於長江天塹造成的交通不便,讓百裡洲砂梨的銷售成了大問題。每年7月,砂梨採摘季節,大貨車在江堤排起長隊等待渡江送梨,等上數小時是家常便飯,砂梨滯銷成為常有的事。旺季售賣4元一斤的砂梨,最后不得不低價處理,甚至爛在果園中。

2022年,一果蔬專業合作社准備引進果蔬冷庫保鮮技術,想通過保鮮儲藏,延長鮮梨的銷售時間,從而提升經濟價值。可冷庫耗電量大,對電壓質量要求高,而且一年四季都不能斷電,這讓合作社負責人鮑春全犯了難。

得知情況后,國網枝江市供電公司百裡洲供電所副所長王晨瀟上門走訪,向鮑春全介紹增壓擴容的供電辦法。為消除他的擔憂,百裡洲供電所黨支部組建“鄂電紅馬甲”黨員服務隊,並由支部委員肖華勇專門負責對接服務。

2022年7月,冷庫順利投運,可存放鮮梨150噸,保鮮期可達一年四季,也讓賞梨花時嘗鮮梨成為了現實。冷庫投運至今從未出現用電問題,年冷藏貯存可達50萬斤,帶來收益增加50%。

“僅去年一年,我們就更換老舊變壓器52台,改造電力線路6公裡,不僅能滿足百姓日常生活用電,也能滿足鄉村特色產業用電需求。”王晨瀟介紹。

現如今的百裡洲砂梨,不僅銷售時間長。通過網絡銷售,也賣得更遠了,全國各地的顧客,一年四季都能通過互聯網買到百裡洲砂梨。百裡洲砂梨的品牌,越來越響亮。

“現在的百裡洲,特色產業層出不窮,梨花節、沙灘游、環島自行車、鄉村游等旅游產業發展良好,以前的天塹孤島,成為現在的‘聚寶盆’。”對於未來的發展,百裡洲鎮副書記李海超信心十足,“百裡洲大橋也在建設中,通車后,進出百裡洲將更加方便,我相信百裡洲的未來會越來越好。”(圖/文 李治飛、孟丹)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