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工作

2023年05月13日08:3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5月12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和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工作﹔傳達學習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舉措﹔部署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各項工作、實施強縣工程、推動科技創新等。省委書記王蒙徽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標對表中央財經委“一規則一細則”要求,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做好我省經濟領域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要做大做強實體經濟支撐,以五大優勢產業的突破性發展帶動產業發展層次和水平的提升,不斷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要統籌謀劃人口問題,建立健全生育、養育、教育等支持政策體系,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並主持召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湖北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武漢新城建設,抓緊啟動已確定的重大項目,謀劃建設一批標志性重大項目和公共設施。要切實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推動城市結構優化、功能完善、品質提升。要探索以市場化方式推進城中村、老舊小區和危舊房改造,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會議強調,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進一步強化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和組織觀念,認真貫徹落實《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自覺接受組織監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要結合主題教育組織各級領導干部深入學習《規定》,以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抓好貫徹執行。要嚴明報告紀律,堅決維護報告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會議強調,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決策部署,持續將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更大實效。一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系統學、跟進學、反復學。繼續辦好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培訓班,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二要切實增強調查研究實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結合,多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多開展解剖麻雀式的調研,真正把情況摸清摸透。認真梳理調研發現的問題,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拿出務實管用的破解之策。三要持之以恆辦好民生實事。深化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結合實施全省2023年十大民生項目,加快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推進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發動群眾共同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四要深入開展專項整治。針對調研發現的問題、推動發展遇到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結合巡視巡察、審計監督發現的問題,切實抓好專項整治,有效防范、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不正之風。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把實施強縣工程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湖北實踐,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先行區建設提供基礎支撐。一要把握重點任務。堅持系統觀念,運用統籌方法,把握增加農民收入這個重點和縮小城鄉差距這個關鍵,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就地城鎮化和以縣域為單元的城鄉統籌發展。廣泛依靠農民、組織帶動農民,激發廣大農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投身鄉村振興,建設美好家園。二要抓好組織實施。圍繞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土地流轉、打造特色產業等方面,因地制宜開展試點示范,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三要加強干部教育培訓。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的思路、舉措,找到找准適合本地區農業農村發展的路徑。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湖北貢獻。一要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躍升。堅持以系統觀念推進科技創新,認真梳理重點創新領域,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大力推進跨界融合、集成創新。二要以“用”為引領推動產學研用一體化。充分發揮政府作用,加快搭建綜合服務平台,加強政策對接,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三要圍繞激發活力深化科技人才和科技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經驗做法,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打造具有湖北特色的創新生態。

會議審議了《神農架林區自然生態保護與統籌發展規劃》。會議強調,神農架林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切實抓好《規劃》落地落實。要做好《規劃》宣傳解讀,讓林區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要把《規劃》實施和為群眾辦實事結合起來,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加強《規劃》教育培訓,有針對性地答疑解惑,推動形成廣泛共識和工作合力。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張進、王馨)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