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南漳:“一縣多品”做強特色農產品產業

周倩文
2023年03月28日11: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走進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閩錢科技產業園內的無菌生產車間,一個個香菇經過篩選、分類、打包,從流水線上快速經過,穿戴整潔的工人們忙碌著。

近年來,南漳縣奮力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圍繞打造“一杯奶”“一瓶酒”“一壺茶”“一株菌”“一袋米”,持續擦亮叫響做強以“中國有機谷”為統領的特色農產品品牌,形成“一縣多品”發展格局。

做大做強!農業產業逐年穩步發展

南漳縣農業農村局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僅食用菌種植規模就達到2億袋。龍頭企業培育卓有成效。今年新認定市級重點龍頭企業16家、新培育省級重點龍頭企業5家,全縣現有省市級重點龍頭企業共55家。

看似平平無奇的香菇,成為現代農業發展的樣板之一。

閩錢科技產業園,是從事農產品精深加工出口的專業化、綜合化食品工業園區,也是南漳“國家級農產品(食用菌)外貿轉型升級示范基地”骨干企業。

據悉,該公司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經營模式,與近500家農戶簽訂供銷協議,收購種植戶的中藥材、食用菌、茶葉等,年消化農產品1400余噸,通過濃縮提取精華,開發茶多酚、多糖提取物等高優食品、高端護膚品原料,產品遠銷日本、韓國、新西蘭等國家。

襄陽君涵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於以中藥材、食用菌、茶葉、果蔬植物為原材料,濃縮提取物,開發健康飲品、天然藥物、功能性保健品、高優食品、高端護膚品等新興生物提取、加工型科技型企業。2022年,該企業實現產值2.45億元,出口創匯3000萬美金。成為推動南漳農業現代化轉型升級的重要新生力量。

智慧便捷!科技讓農業發展更“對路”

科技與農業的結合,是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手段。近年來,南漳下大力氣、全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為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翅膀。

在南漳華羿香菇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10年來,香菇菌種選育、加工、出菇生產各個環節不斷升級,科技含量越來越高。

合作社理事長王清華的手機裡有一款應用軟件,隻需要輕點屏幕,就能操控棚頂的幕布帘,不僅省時省力,更符合科學養殖要求。

目前,在華羿香菇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地菌棒生產加工設備機械化、自動化程度高,採用大袋栽培模式,菌棒生產流水線每天可生產香菇菌棒2.65萬袋,年可生產春栽和秋栽香菇菌棒300萬袋。2021年,合作社實現了銷售收入超過1200萬元。

王清華介紹,合作社正向有機香菇生產方向發展,著力打造成為一個集香菇菌種選育、種植、銷售、運輸為一體的專業化合作社。

2022年,南漳縣大力推廣機械育秧、機械化插秧、無人機高效植保、糧食烘干、油菜耕種收全程機械化等農機化先進技術,全年累積組織推廣現場會60余次,農機技術咨詢服務活動23次,機手技能及技術知識培訓12000余人次。

前景廣闊!農業發展讓農民腰包鼓起來

產業發展加速,農民們生活更有盼頭。不僅腰包慢慢鼓起來,生活環境也一天天變好。

今年年初,農業農村部公布了60個資源優勢突出、產業初具規模、業態類型豐富、聯農帶農效果顯著的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名單。南漳縣成功入圍,近年來,該縣大力發展休閑農業,從業人員中農民就業佔比達81%,2019至2021年從業農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速達15%。

華羿香菇種植專業合作社每年為南漳縣3000多農戶提供菌種及成熟菌棒200萬袋,帶動農戶增收1600萬元,戶均增收5000多元,有力推動了全縣食用菌產業的發展。

2023年,南漳縣將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人才,是第一資源,更是打造農業產業現代化的主要力量。

今年,南漳縣將聚焦主導產業和特色產業,統籌科技人才資源,著力培養10名十大農業產業鏈領軍人才、分類培養高層次創新創業100名新型經營主體骨干人才、帶動培養1000名農業農村新型實用技術專業人才,以人才鏈的“強”,激發創新鏈的“活”,托舉產業鏈的“優”,全面推動農業產業人才服務鄉村。

如今,南漳同時成為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縣”和全省“縣城新型城鎮化‘頭雁’示范縣”,迎來大踏步發展的歷史機遇期。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