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超550億立方米

2023年03月31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武漢3月30日電  (記者范昊天)記者從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獲悉:截至2023年3月30日17時,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自2014年12月全面通水以來,已累計向受水區調水550億立方米,相機實施生態補水約90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8500萬,成為沿線20余座大中城市名副其實的供水“生命線”。

  近年來,長江委統籌防洪、供水、生態、發電、航運等需求,持續強化工程運行管理,精心開展水量調度,切實維護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充分發揮丹江口水庫綜合利用效益,持續深入推進南水北調中線及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陶岔渠首供水量連續3年創歷史新高。

  為確保供水安全,長江委精心編制中線一期工程年度水量調度計劃,精准實施丹江口水庫月(旬)供水調度,組織編制了丹江口水庫優化調度方案和中線一期工程優化運用方案﹔為確保水質安全,長江委組織實施水庫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建設,開展水庫常態化巡查,嚴密跟蹤水庫水質變化,陶岔渠首監測斷面水質持續穩定在Ⅱ類標准及以上。

  據悉,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以來,發揮了顯著綜合效益,有效緩解了受水區用水緊張局面,華北地區大部分河湖實現了有流動的水、有干淨的水。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04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