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遠安縣建筑工匠劉玉華——

蓋新式農房 建美麗鄉村(追夢路上)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3年03月31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左手水泥桶,右手三角鏟,比照畫好的線條,徑直將水泥鋪開,迅速將瓦片蓋上……正在修建的新房屋頂上,劉玉華嫻熟地蓋瓦,瓦片成排,平整如一。

  劉玉華是湖北省遠安縣農房建設的“掌作工匠”。“掌作”是遠安方言,意為牽頭作業。

  2021年6月,劉玉華以考試第一名的成績成為縣裡首批“掌作工匠”。從最開始的設計圖紙,到房屋用料、打地基、砌牆,再到最后巡檢,他對農房建造的全部過程和所有細節了如指掌,全程參與。

  建房子這行,劉玉華已經干了30年。

  1992年,16歲的劉玉華念完初中,就開始跟著師傅學習農房建造。兩年后,掌握了基本技能的劉玉華到大城市闖蕩,“參與建設高樓大廈,讓我學到了許多建筑知識。”劉玉華說。

  后來,他又回到了家鄉,繼續從事農房建設。靠著手藝精細、人緣好,口碑逐漸傳開來。

  1999年,聽聞有個老鄉准備建新房,劉玉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去競標,接下了第一個建房訂單。

  為了讓房屋更加美觀大方,他決定打破舊民房的建造風格,把房屋設計成雙頂雙坡、屋架挑梁、屋脊起翹的新樣式。為了讓橫梁更堅固,劉玉華要求施工人員,圈梁裡的每一扎鋼筋間距不得超過20厘米,承重的大梁間距不得超過10厘米。“房梁裡每一圈橫向的鋼筋間距越小,縱向鋼筋就能捆得越緊,房梁質量就越好。”劉玉華解釋。

  “農民花一輩子心血建新房,一定要堅守高標准,保証好質量。”劉玉華說。他建造的房屋,牆面更平整垂直﹔制作樓板時,還將常用的預制板改為現澆。

  3個多月后,新房建好了,看著自己的作品受認可,劉玉華心裡很痛快。

  后來,縣裡編制農房建設標准,劉玉華受邀參與其中,他先前建房子的多條標准也被採納推廣。“有了建設標准,新式農房不僅外觀更好看,壽命也更長,老百姓住得更踏實。”劉玉華說。

  這些年,劉玉華的訂單源源不斷,技術也越來越好,還教出了10多名徒弟。目前他統籌管理著木工、泥瓦工、水電工等幾十號人,最多可同時建造11棟農房。

  劉玉華時常告誡徒弟們:“每一座房子,都要當作自家的來建。”如今,徒弟們已學有所成。像劉玉華一樣,他們正用學到的手藝,建造一座座美麗實用的鄉村房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07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