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艾”之名,李時珍故裡首次發布《本草綱目》導序圖

2023年05月27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游客參觀本草綱目園區
游客參觀本草綱目園區

今年是李時珍誕辰 505 周年。湖北黃岡蘄春高舉高打李時珍品牌,堅持“養生蘄春,從艾出發”,深挖蘄艾發展潛力,做實蘄艾品牌文章。讓“中國艾都”之名叫響全國。

醫藥雙聖李時珍著的《本草綱目》福澤海內外百姓。昨日,在蘄春縣本草綱目園區內,隆重舉辦了紀念李時珍誕辰 505 周年活動。本草綱目園區內 9 大主題景點,168 個直播打卡點,含園區游覽,香包祈福,親子 DIY,花茶制作,艾灸體驗,茶酒品鑒,小吃果飲等體驗項目,內容豐富多彩。隨處可見的中藥材,生動詮譯了李時珍故裡蘄春縣“指草皆是藥、路人皆懂醫”的民風習俗。活動期間同時還舉辦了圓桌論壇,萬人雲播本草。傳承求實創新的李時珍工匠精神,譜寫中醫藥偉業新篇章。

在本屆蘄艾文化節上,還首次發布《本草綱目》導序圖。注入新理念、運用新技術、感受新體驗,通過思維導序圖,將蘄艾、1892種藥物,以圖序形式展現出來,讓世人更好地了解李時珍、了解《本草綱目》、了解蘄艾。

據了解,“蘄艾”品牌名列全國區域品牌(地理標志)第30位,是唯一入圍前30強的湖北地標品牌,獲評市值達110.05億元人民幣。目前已帶動蘄艾全產業鏈從業人員30萬人,年創造勞務經濟收入90億元。

品牌引領發展,品牌決定未來。近年來,蘄春縣著力打造“1+N+X”的品牌矩陣,“1”就是李時珍和《本草綱目》的國際品牌,“N”就是蘄艾系列品牌:包括蘄艾區域品牌、蘄春艾灸療法國家非遺品牌、蘄春艾灸師國家勞務品牌等﹔“X”就是蘄艾與其他品牌的創新組合,如蘄艾與人參組成“參艾”品牌,蘄艾與三七組成“艾七”品牌等,實現品牌的共創共享共榮。

在昨日舉行的非遺蘄春艾灸療法傳承與發展論壇上,蘄春縣政府授予艾艾貼集團“國家級非遺針灸(蘄春艾灸療法)非遺工坊”“蘄春艾灸師就業創業示范基地”和“蘄艾地理標志”牌匾。鼓勵企業持續發揮蘄春艾灸療法非遺傳承的示范引領作用,深耕蘄艾研發與生產技術創新,肩負起蘄艾文化傳播者、艾灸非遺傳承者的擔當。

蘄春縣還積極與南陽艾、蘄艾、海艾、北艾、紅艾、祁艾,以及馬來西亞、韓國、日本、香港、澳門、台灣等艾企業或組織簽約,建立“世界中醫藥聯合會艾產業聯盟”,加快推進艾產業步入產業化、標准化、國際化、一體化發展的快車道。

黃岡市市委書記李軍杰表示,黃岡市大力弘揚中醫藥文化、發展中醫藥事業。正在高標准規劃建設李時珍紀念園,籌備建設中藥材科普教育基地和李時珍中醫藥博物館,統籌推進“名醫再現”“時珍人才”“醫防惠民”“改革強基”四大工程,高標准創建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試驗區,努力推動中醫藥文化更好傳承、發展更加興盛。(圖/文 郭婷婷)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