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五峰:以“水”興業繪新景

2023年06月07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百溪河。伍琳攝
百溪河。伍琳攝

在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縣,山水競秀、如詩如畫,漁洋河、天池河等40多條河流涌動於崇山峻嶺之間,河流總長565.29公裡,85座水電站,13座中小型水庫,213個小微水體,一片生機盎然,是土家山寨的綠色廊道。

近年來,五峰秉承“打造水清岸綠的生態水網,守住水生態安全底線”思路,以流域為本底,統籌發展和安全,保障碧水長流、秀水長清。

水資源轉化“如約而至”

通過“河長制”實現“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轉化,以水致富、以水興業。

激發綠色產業轉化“新活力”。高標准建設流域沿線“林藥蜂”示范基地,推動茶葉、中藥材、中蜂產值分別突破9.85億元、9億元、1億元,五峰天麻、採花毛尖、五峰蜂蜜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天麻成功入選湖北省“十大楚藥”。

激活綠色資源轉化“新思路”。打響流域沿線“雲上五峰·自在土家”旅游IP,2022年旅游綜合收入34.2億元、綠色水電年收益2億元。百溪河摘得“國字號”金字招牌。傅家堰鄉通過引導村集體發展垂釣產業,增放魚苗20000尾,創收30000余元。

水文化強化“如常所願”

著力挖掘河流文化內涵,將自然的濕地風光、質朴的田園風情、原生的農耕文明、濃厚的民族歷史文化資源有機融合。

深挖民風民俗。實現人文景觀與自然生態景觀的和諧統一,聚焦避暑、康養、研學三大定位,圍繞“土、涼、茶、氧、健、康”六大特色優勢,與民俗、民風、民韻相融合,統籌做好水文化、水產業、水科技三篇文章。

深化水旅融合。重點推動漁洋河流域柴埠溪5A級景區創建、灣潭河流域灣潭康養小鎮建設,加快推動獨嶺旅游度假區二期、日月仙緣(白岩圈)景區改造、容美半島康養等旅游項目,加快漁洋河和灣潭河綜合治理工程建設,以龍頭水域景區帶動水旅融合破層出圈。

水環境美化“如魚得水”

全領域認識水、親近水、利用水、改造水、呵護水,放大“水”優勢,緩解“水”困擾。

司法力量筑美生態水網。充分發揮監察機關監督職能,確立流域發展正面清單,加強對涉水生態環境違法犯罪行為的精准打擊,助推五峰河庫治理法治化現代化,探索流域治理五峰模式,助力打造骨干生態廊道,創建靚麗峰“水”名片。

民生項目筑美生態廊道。投資1.35億元實施漁洋河流域五峰河段治理工程,治理河長10.8公裡。投資3.37億元的關門岩水庫,是五峰第一座以城市供水為主,兼顧農業灌溉的中型水庫,可保障五峰新縣城10萬人生產生活用水、工業發展用水以及下游兩岸萬畝農田的農業灌溉用水和農村人畜生活飲水需求。投資2.3億元實施灣潭河綜合治理工程,精細打造9公裡“清涼灣潭”濱河綠廊。(謝奇)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