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國網鄂州供電公司答好“高考保電卷”

2023年06月07日16:4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鄂電紅馬甲”對110千伏沙吳線附近挖機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提醒。孟長生攝
“鄂電紅馬甲”對110千伏沙吳線附近挖機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提醒。孟長生攝

為確保高考期間電力安全可靠供應,為“十年磨一劍”的莘莘學子提供良好的應考環境,國網鄂州供電公司搶前抓早、周密部署,全力當好“陪考人”,答好“保電卷”。

嚴陣以待 當好高考“陪考人”

“現場保電一定不能馬虎鬆懈,在考試開始前,我們再對發電機進行調試,對學校的監控室、配電室的設備運行狀況進行再次檢查,對考點的用電作最后確認,確保萬無一失。”參加中高考保電多年、經驗豐富的老師傅初強不時囑咐同行的班員們。

6月7日9時整,高考正式拉開帷幕。校園內外一片安靜、嚴肅,“鄂電紅馬甲”保電隊員們也是打起十二分精神,或蹲守在配電房,密切關注著設備運行情況﹔或對涉考線路、重要設備開展動態特巡﹔或駐守在應急電源車旁,隨時准備應對特殊情況發生。

當天,該公司32支保電隊伍,分別在考點、住宿點駐守,在主供線路流動巡視,保電共安排應急保障、帶電檢測各類專業值守人員100余人,投入應急電源車3輛、發電機14台,專用搶修車輛15台。嚴格落實保電預案各項措施,實行“主供+UPS+應急電源”模式,保障供電線路和設備安全穩定運行。該公司領導、專業部門和應急隊伍對保電點進行“一對一”包保,密切監視設備運行情況,全心全意當好“陪考人”。

多措並舉 打響保電“前哨戰”

“與白天相比,夜間通過紅外測溫更容易發現潛在的設備安全隱患。”“鄂電紅馬甲”黨員服務隊隊員操作無人機巡檢沙月文線時說道,“晚上,利用紅外測溫儀對110 千伏沙月文線、月石線等開展耐張杆塔測溫工作,檢查線路有無過熱和放電現象,目前未發現過熱隱患。白天通過無人機巡檢,可以直觀檢查線路運行及廊道情況。”

高考臨近,6月5日,“鄂電紅馬甲”再次對全市高考考點提供供電的變電站、輸電線路進行特巡檢查,排查電網設備安全隱患,確保高考期間供電萬無一失。

為了做好今年的高考保電,鄂州供電公司提前制定了保電方案,明確了保電時間、人員職責、保電范圍和措施。截至6月5日,已提前完成涉及高考的38條10千伏線路及供電設備的特巡和測溫工作,及時消除線路隱患8處,在針對設備過熱、放電等隱患除缺工作時,選擇“零點作業”,減輕用戶對停電的感知度,力保高考期間供電設備“零故障、零缺陷、零停電、零差錯”狀態運行。

應急演練 送上保電“定心丸”

“華光變10千伏光82線因惡劣天氣影響,重合不成功,請考點值守人員梁新園協助校方人員隔離系統電源線路,啟動發電設備,並監視UPS電源運行情況。”

在應急演練現場,保電值守人員切斷電源后,UPS不間斷電源以無感知的狀態啟動。廣播裡隨即響起播音員的聲音——“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英語聽力部分……”

6月4日14時15分,在鄂州市石山中學考點,國網鄂州供電公司組織開展高考保供電應急演練,考點現場和應急值班密切聯動,確保在遭遇突發故障的情況下,能迅速反應、及時處理,做到高考考點供電“零閃動”。

今年高考期間,該公司共承擔9個考點、14家考生住宿賓館酒店的保電工作任務。為提高保電人員應對高考突發斷電事件的處置能力和協調能力,該公司多次在鄂州高中、育才中學等考點開展應急演練,進一步完善和優化應急預案,提升高考保電實戰能力。

9個考點、344個考場、1萬余名考生……一串串數字的背后,萬千學子追逐夢想、長風破浪,百名供電員工堅守擔當、保電護航。高考期間,國網鄂州供電公司全體保電人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為廣大考生圓夢提供堅強的電力保障,向考生及家長交上一份滿意“保電答卷”,用實際行動踐行保電使命與承諾。(涂思遠 孟長生)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