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公安推出五项硬招擂响整肃队伍纪律作风战鼓

2020年06月03日17: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牢政治方向,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新时代洪湖公安工作水平,近日,洪湖市公安局推出五项硬招,全面启动贯穿全年的整治基层民警腐败问题专项活动,全面深化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建设。

强化主体责任。6月1日,该局召开全局整治基层民警腐败问题专项活动部署会,下发《洪湖市公安局整治基层民警腐败问题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启动贯穿全年的整治活动。并将党建工作作为基层所队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考核基层所队主官的重要评判标准,进一步强化“带长”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明确基层所队教导员、指导员兼职督察员,采取建立规章制度、运转工作机制、开展考核奖惩等方法,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强化社会监督。在依托“网上公安局”全面公开的基础上,组织基层所队在接待场所、办公区设置对外警务公开栏、曝光台、光荣榜、制度牌等,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开平台。按照“敢公开、真公开”的原则,全面梳理各警种、部门警务工作,确定警务公开清单及方式,定期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强化风险管控。该局健全由机关纪委、政工室、督察大队、审计科、信访科、法制大队等部门参加的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监督管理预防合力。强化业务主管责任,聚焦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制定工作规范和监督制度清单,建立内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防控机制,强化风险评估和常态管控,努力把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依托网上督察应用系统和12389电话举报平台、公安机关警务人员违纪违法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录入相关信息,每季度开展分析研判,及时发现问题突出、苗头隐患,针对性开展重点排查整治,最大限度压缩腐败空间、消除苗头隐患。

强化执纪问责。公布腐败问题线索举报电话,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随时受理群众举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狠抓监督执纪问责。探索完善案件线索核查合成办理机制,对多名群众举报且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的,由相关警种部门牵头进行核查,适时组织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连续发生基层民(辅)警腐败问题的单位,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强化教育预防。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统筹运用干部、执纪、审计监督,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制度以及任职回避、公务回避、亲友回避和相关信息说明报告制度,完善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用好身边案例“活教材”,优化通报案件、剖析案件、督促整改、宣布处分等程序,充分发挥身边案例的警示警醒效果,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的有效转化,做到处理一个人、警示一大片,起到“敲山震虎”作用,形成有力震慑。(张鹏 吴道敏 余骊)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