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国旗班:升旗三十年 奋斗谱新篇

2020年06月23日16: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分享国旗班的抗疫故事……”武汉科技大学国旗班政委贾喻圆,面对镜头,神情庄重,娓娓道来。

近日,武科大团委以微视频的形式,组织开展“抗疫有我——武科大青年说”活动。视频一经发布,国旗班成员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故事,和他们身上一尘不染的帅气制服,立马引起了同学们的围观。

该校团委书记潘丽莎介绍:“武科大国旗班成立三十年,继承国旗精神,传承国旗文化,让五星红旗的颜色更加鲜艳了。”

国旗班007国旗班参加“我与祖国共奋进”大型升旗仪式

诞生“国旗法”颁布实施之年

今年,是国旗法颁布30周年。1990年6月28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为响应国家号召,时任校党委副书记杨杰和校团委书记黄楚平决定成立国旗班。

“一开始,没有正式的旗杆,只能在进行完简单的仪式后,将国旗插在西三楼楼顶。”国旗班第一任班长韦丹对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因为条件有限,国旗班刚成立时,名副其实的“三无”:无正式旗杆、无规范仪式、无正式成员,国旗班队员由学校学生治安队员“兼任”。

但这并没有影响国旗班的发展壮大。“当时校卫队有些退伍军人,我们就请他们指导业务,站军姿、走正步。”韦丹回忆,“训练很辛苦,但咱们要对得起身上的制服。”经过一段时间训练,这些“门外汉”渐渐有了“兵样”。

“我们买来旗杆,又请爆破系的同学在校门口用爆破的方式在地面炸了个坑,将第一根旗杆树了起来。”从此,在武科大校园里,无论刮风下雨,总能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校园上空高高飘扬。

国旗班006国旗班原队员刘显铭教授回校交流

“作为国旗班的一员,我们感觉特别神圣和光荣,每一次升旗任务,我们都非常珍惜,这是对国旗的尊重。”1991届国旗班副班长刘显铭回忆,“那时候,经费有限,没有冬装,遇上雨天,归来时,主旗手早已半身浸透。降旗或者训练归来,食堂里没了热饭菜更是常有的事儿。”

大家的努力很快有了回音,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成了学校里的规定仪式,“同学们自发前来,唱国歌的声音特别洪亮”。爱国主义的种子在武科大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国旗精神在日常训练中铸就

“团结、奉献、自律、坚韧”,国旗班墙上的八字方针熠熠生辉。国旗班的成员们说,这是国旗班精神,自入队起,他们就牢记: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

为了践行这八个字,国旗班的每一位队员都拼尽了全力。

“我们手上拿着的是神圣、至高无上的国旗,我们必须精益求精,不允许失误。”1993届国旗班班长邵贵友说,为了能做到这些,我们唯有一次又一次的练习。

升旗仪式

站军姿,一站半小时,任寒来暑往,不曾动摇;点名喊到,简短、有力、洪亮,突破心理羞涩防线,纵声一吼,豪情满天;擦裤缝,迅速而有力,目光如炬,双腿带劲。初始受训时,因擦裤缝不得要领,大家的大腿常被自己打至青肿。2008年,为了更好地建设国旗班,学校决定从国防生中选拔队员,国旗班队列素质、操行水平等业务水平更上了一个新台阶。

按要求,每一次升旗,升旗手都必须分秒不差,在国歌最后一秒将旗升至旗杆顶端。2018年毕业典礼时,突然风雨大作,风大、雨急、杆滑,拉绳变得尤为费劲,左旗手王诚拉着旗绳。“我站在他身后不远处,风夹杂着雨打在我的脸上,睁不开眼。”队员曾思宇说,王诚绷紧的身体在颤抖,双手的青筋暴起,三十八下,一下不多,一下不少,稳稳地将国旗缓缓升起直到顶端。

“我志愿加入武汉科技大学国旗班,我以我的名誉保证,我会足够勇敢、守纪、负责。无论风雨,不畏艰辛,继承和发扬国旗班精神,自觉遵守国旗班章程,坚决完成国旗班各项任务,做捍卫国旗的钢铁战士。”武科大国旗班誓词,无声地见证着国旗班的传承与发展。

2018届国旗班班长孙艳龙在班长寄语中写道,每次在校园里升旗时,周围的同学们都会将目光移到我们身上,车辆会自觉停在路边,等待着国旗的冉冉升起。作为国旗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

校园学生思政的一面红旗

“咱们国旗班不仅仅升国旗,更应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面红旗。”为此,除了日常升旗,国旗班也常会在开学、毕业典礼,五四、十一、一二·九等重要时间节点举行大型升旗仪式,邀请全校师生前来观摩,开展国旗下讲话、横幅留念签字等活动,让同学们在仪式上接受教育。

2018年,响应教育部和学校“五个思政”要求,该校团委将国旗班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推进学生思政的重要抓手,组织实施了“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我与国旗合张影”“国旗知识进课堂”等系列活动。

在“国旗与信仰”主题教育活动中,国旗班19名队员以主讲人的身份,走进全校40多个团支部宣讲“我和国旗的故事”。故事说完,余音在同学们间同频共振。

“爱国要从身边做起,让国旗留在心里。”2019年5月,给排水专业1801团支部成员黄陈坤在聆听了国旗班队员宣讲的“国旗来历、含义、尺寸、礼仪”等知识后,激动地分享了他主动整理悬挂在校园主干道两侧被风吹乱国旗的故事。

“开学季的招新,咱们的宣传点被围得水泄不通。”国旗班成员杨宇回忆,我们准备了20来张报名表,结果不到半天,有100多位同学报名。

来自材料物理2019级的新生闵远智抗,是抗战老兵的后代,参军入伍一直是他的梦想。“傍晚,走到学校主楼前正好看见国旗班的成员降旗,迈着正步特别帅气,那时就坚定地有了加入国旗班的念头。”

“教育者先受教育。国旗班队员们对国旗的热爱,对自身要求的严格,对全校同学们来说本身就是最直接的爱国主义教育,是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团委副书记、国旗班指导教师刘晓云对此认识深刻。

校内外传播国旗文化

2019年5月,全国升旗手总教官、天安门国旗班原班长赵新风到武科大开展“国旗与信仰”专题讲座,并受邀担任武汉科技大学国旗班顾问。当得知校国旗班与国旗法“同岁”时,赵班长欣然提笔“升旗三十年,奋斗谱新篇”,鼓励武科大国旗班作传播国旗文化的践行者。

事实上,早在1998年前后,武科大国旗班就已经走出校门,在学校附近的钢花中学、建设一路小学等中小学做示范性升旗,义务指导中小学国旗班训练,讲解国旗知识,传播国旗文化。

近几年,国旗班更是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清明节,与学校迷彩社、青马工程班成员一起徒步38公里,赴施洋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感怀先烈;不少队员毕业后加入研究生支教团,将国旗班精神带往西部与乡村。

“国旗班的经历告诉我,青年人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2016届国旗班队员吴雯雯,本科毕业后,在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支教。“课余时间,我给学生们讲国旗班故事、国旗小知识。”说起国旗班,这个瘦弱女生眼里闪着光。

2019年,国旗班成立“旗航文化”公益团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到武汉市青山区各街道开展调研实践。通过国旗知识宣讲、社区志愿服务和信息平台建设等方式,致力于传播国旗文化,助力红色社区文化治理。该项目获2019年湖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三十年来,武科大国旗班先后有664名队员加入,累计完成升降旗近6000次,训练4500余次,开展9·18、12·9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开学、毕业典礼等升旗仪式等活动300余次,多次获得学校“十大魅力学子(团队)”“优秀社团”称号,被中国青年网、湖北日报等省内外媒体报道,已然成为了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高地。

武科大党委副书记孙国胜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国旗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独特优势,讲好身边人的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国旗法实施三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打造具有国旗文化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文/图 陈孖川)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