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举行毕业典礼 校长寄语与爱同行乘风破浪

2020年06月24日14: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校长谢红星为毕业生拨帽穗。向正鹏摄

湖北大学2020届学生举行毕业典礼。向正鹏摄

毕业生代表参加毕业典礼。向正鹏摄

曲终人不散,湖大是吾乡。6月23日,湖北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在学校小礼堂隆重举行,校长谢红星寄语全校毕业生:与爱同行,美美与共;乘风破浪,宁静致远。

这是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受新冠疫情影响,小礼堂少了人声鼎沸,教育学院8人、资环学院11人、艺术学院10人……与往年各学院近百名代表相比,这些零星数字组成了近200名毕业生代表;这是一场温情的毕业典礼,校长谢红星深情寄语毕业生,2020,爱你、爱你,加倍地爱你;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毕业典礼,学校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6293名湖大毕业生,绝大多数通过学习强国、央视频、湖北大学官方抖音等平台,同步观看直播,参加“云典礼”。

二零二零 湖大与你爱的约定

“图书馆前的木兰花开了,你们没有回来;校园道路整修一新,你们没有回来。没有你们的校园,少了许多的生机与活力。”毕业典礼上,谢红星校长讲话的开篇直击人心。

从2020年1月13日寒假放假,到6月15日毕业生开始返校,湖大与她的学子分别了150余天。“你们的回归,装扮了六月的校园,你们的身影,编织成了大学最靓丽的风景,是你们如夏花般绽放的青春,驱散了阴霾、激活了校园,让美丽的沙湖琴园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0,谐音是“爱你、爱你”,谢红星对毕业生们深情寄语,“2020,爱你、爱你,加倍地爱你。”他说,母校的爱,是“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的无限牵挂,是“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整理行装,更是“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的美好约定。

学生代表参加毕业典礼。鲜文涛摄

在2020年这场抗疫大考中,湖北大学的毕业生们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同时在求学深造、招聘求职、志愿服务等多个舞台上展现出湖大“后浪”的青春风采,他们中,有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被孙春兰副总理亲切点赞、艺术学院张怡同学;有勇挑康复驿站志愿服务重担的李梦莹、李雪剑同学;有积极面对人生挑战的自强之星、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刘青兰同学;有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治愈后无偿献血救助重症患者的硕士研究生王勇同学……

“你们代表了湖北大学积极昂扬的奋进姿态,母校牵挂你们,为你们的回归精心筹备。”谢红星说,为迎接毕业生们,他努力学习当好一名“主播”,学校相关单位、学院有序组织大家分批返校办理离校手续,精心准备了毕业纪念品、装扮湖大校园。

与爱同行 风雨成就更美的你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你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谢红星寄语毕业生,愿母校的爱化作与之美好约定,伴随你们与爱同行、迎风起航。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役中,湖北大学师生同心,强力驰援、强力助援、强力防控,谱写了战疫壮丽的湖大篇章。武汉最大“康复驿站”入驻湖大,在驿站运行的1个多月时间里,湖北大学青年志愿者团队第一时间进驻,13名青年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战斗到最后一名患者顺利康复。

 

“我们约定,尊重自然、和谐共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不惧风雨、宁静致远。”谢红星说,湖北大学因教育救国而创建,近90年来,始终传承“爱国心、奉献情、奋斗行”,从历史发展到现实未来,湖大人都要始终牢记“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敬畏自然规律、恪守科学伦理,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在磨砺中奋起成长。

感恩母校 从这里走向星辰大海

“亲爱的湖大,遇见你,拓宽了我的空间视野,延长了我的时间里程。”毕业典礼现场,《一声湖大人、一生湖大人》的视频短片道出了湖大毕业生们的心声。

“2020湖大爱你,校长的寄语让我们泪目,2020,我们也爱湖大。今年的夏天我们不要告别,亲爱的湖大,我们肯定还会再见。”21日,朱金麟同学从恩施回到湖大,今天一早,他穿上崭新的学士服,和同学一起,激动不舍地参加了毕业典礼。

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云上毕业典礼。受访者供图

 

这场毕业典礼现场与5G直播同步,各直播平台总观看量破万。更多的湖大学子在屏幕前留言,“感恩湖大、未来再见”“毕业快乐”“2020,加倍爱您”……

“隔着屏幕观看毕业典礼直播时,大学的四年生活就像电影一般浮现在我的脑海,我会牢记母校‘日思日睿,笃志笃行’的校训,继续谱写自己的人生乐章。”在河南郑州,王晓晨同学和爸爸一起观看了毕业典礼。

同学参加云上毕业典礼。受访者供图

“好羡慕现场校长的拨穗仪式,未来有机会我一定回到湖大参加一次毕业典礼。”在安徽淮南,新闻传播学院邵壮同学穿着学院发的学士服,参加“云典礼”。

同学参加云上毕业典礼。鲜文涛摄

“毕业是离别,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愿我们的未来,直挂云帆,乘飘破浪。”张怡同学在湖北省团省委实习,7月即将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去新疆支教。

他们都牢牢记住与母校爱的约定。亲爱的同学们,等待你们的是星辰与大海,前路漫长,未来可期!”(郭婷婷 吴珊)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