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策】湖北随州:一个一个攻 一场一场打

2020年03月09日08: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保供战场:多元化解,保医疗保民生

3月4日,由魅力中国城结缘的内蒙古乌海市向随州捐赠200万元和价值60万元的消毒片,支援随州战疫。

疫情防控前期,随州医疗物资处于紧平衡状态,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随州通过“三个一批”,即上级下拨一批、社会捐赠一批、自主采购一批的方式,有效保障了一线防控物资的需求。

江西支援随州后,把随州当做该省的第12个设立市,尽全力予以支持。截至目前,累计向随州捐赠10辆救护车(含4辆负压救护车)、8台呼吸机、9000套医用防护服、15000只N95口罩、10万件隔离衣、2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吨中药材、9套远程医疗会诊设备等紧缺医疗物资。

社会各界积极动员响应,海外华人华侨、爱心公益基金会、企业家、爱心人士等纷纷向随州伸出援手,捐款捐物。目前该市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医疗物资能够保障一周左右,基本上满足救治、防控需要。还陆续向各大药店投放了一批一次性口罩、消杀用品等防护用品,保障市场与市民需要。

内蒙古乌海市向随州捐献物资。 (陈云 摄)

保民生:让人民群众安心“宅”家。

“今天的蔬菜包A有变动没?哪些换了,我来记一下。”“水果包B,我建议调整一下,有不少住户想要砂糖桔,你看能不能加进去。”……

这些时日,志愿者王超的电话响个不停。他介绍,城区齐星花园小区有2000多户,他和他的团队当起了他们的“大管家”,每两天配送一次生活物资,尽量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

随州实施最严管控后,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担当起了群众的“后勤部长”,采购代买,为战“疫”筑起“硬核”民生保障。

2月27日晚11点多,随县殷店镇天河口的一位老人突发脑溢血。正在卡口执勤的民兵涂杰和王长树得知后,一边拨打120,一边把睡觉的床铺拆下自制“担架”,把老人抬着往医院送。因送医及时,老人得到及时救治。

2月11日,高新区淅河镇挑水村村民徐守英向驻村干部聂铭求助,儿子平时服用的治疗慢性病的药快吃完了,没有药可能犯病。聂铭跑了四、五家药店,才将药品买齐。

为了让群众家中不断炊,治病不断药,随州3665个基层党组织、58325名党员干部、7806名社区(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7500多名物业管理人员、1多名志愿者担当了小区和村的“保姆”,保障群众生活。

此外,该市加强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库存和流通领域的大米、面粉、面条、食用油等,可保供30天以上。

随县厉山镇福莱苑小区志愿服务队队员裴金秋和队友们正在为小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陈巧玲 摄)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