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策】湖北随州:一个一个攻 一场一场打

2020年03月09日08: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0”!3月8日,湖北随州已连续10天实现“零新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随州确诊病例数不断攀升,上升至湖北省前列。2月上旬,病人增多,医疗物资供应不及,多家医院求助。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江西、内蒙古、西安等医疗队紧急支援,全国各地救援物资分批补给,随州市疫情防控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发热门诊日接诊人数回归正常,新冠肺炎治愈率也提升至66.2%。

在这场阻击战中,随州对标“天线”要求,结合自身“地气”抓细抓实抓落地,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打,取得阶段性胜利。

“光满·爱心红丝带”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来到均川镇盛茂冲村的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余烨 摄)

阻隔战场:最严管控,切断传播途径

“这是‘宅’在家的第41天。今天又是‘0’,值得高兴……”3月3日,随州市民代佳在朋友圈写道。

2月6日,随州实行严格管控,人员不得外出。十天之后,再次升级,所有小区(村)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私家车全部禁行。对违规出行的私家车实行顶格处罚,对当事人处以10日以下治安拘留,并处500元罚款。对无故出行不听劝阻的,一律处以10日以下治安拘留。

反面案例有效震慑。通过曝光一批流调案例,发布一批涉疫违法犯罪案例,拉起了疫情防控的“高压线”。

2月16日,市民梁某强行外出遭拒后,威胁、推搡执勤人员。最终因拒不执行政府命令、妨碍公务被依法行政拘留十日。

此前,随州通过网络直播审判的方式,判决了首例妨害公务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

正面引导落实落地。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开始,随州选派市直机关15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村),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1.6万多名党员到1001个社区(村)报到,“就近、就熟”开展社区联户包保,守住社区(村)的防线。

曾都区西城办事处汉东楼社区将社区党员干部、下沉的机关干部、志愿者分派到20个卡口,让小区防控零死角、无盲区。社区党委书记龚明新介绍,每名干部实现包保制,每天上门测体温排查,及时掌握动态,才能当好社区“守门人”,筑牢疫情“防护墙”。

“四类人员”严格管控。随州对确诊患者集中救治,疑似患者集中收治,发热患者集中留观,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从源头上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随州先后成立了60支流调队,340名流调队员依托医疗卫生机构 、村组(社区)提供的确诊、疑似、发热人员名单以及相关密切接触者信息,通过与村组(社区)工作人员沟通了解、电话询问各类人员、直接上门入户排查等工作方式,按照一人一表制作密切接触者信息。

截至目前,随州市已摸排四类人员22570人,完善更新人员信息3763人,排查新增各类密切接触者2157人,实现应查尽查、应隔尽隔。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