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纪委监委:以审理为中心迈向全面质量管理

2020年04月21日15: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面积约20平方米的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净明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陈列整齐,墙壁上《案件审理执纪执法审理工作流程图》等规章制度清晰醒目,案卷存放规范有序……这是日前笔者在随州市纪委审理室看到的一幕,也是该市纪委监委推行以审理为中心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质量为核心,按照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要求,围绕全员参与、全程管理、全系统覆盖,积极构建以审理为中心的全面质量为体系工作,不断提升精准监督执纪执法问责工作水平,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取得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

积极探索,破解管理难题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如何将先进的管理方法运用于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不断提高案件质量,既是时代课题,也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查办案件好比工厂生产产品一样,从信访举报、初核到立案调查,再到案件审理,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把质量关,以审理24字方针为标准,才能办出优质案,实现政治、社会和纪法效果的有机统一。”对于如何构建以审理为中心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军有着自己的理解。正是在这一工作思路下,随州市纪委监委紧密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实际启动以审理为中心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其实,该市纪委监委质量管理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止。2019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大力实施抓基层、强基本、夯基础、固根基“四基工程”,扎实推进“七个规范化”建设,高效完成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机构改革,制定出台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程,开展“八有”建设,推行村级纪检委员“三为主”管理、开展 “四亮”行动,完善村级纪检委员日常履职5项工作制度,村级纪检委员实现由“门外汉”向“行家里手”转变、由“敲边槌”向“重锣响鼓”转变、由群众“信不过”向“贴心人”转变。2019年,该市接受基层党员干部信访举报件460件,同比下降39.4%,超过三分之一的村实现党员干部零违纪、群众零上访;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人数452人次,同比下降4%,人民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在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中,该市纪委监委通过调研发现,纪检监察管理工作还存在制度机制不够完善、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工作标准不够统一等问题。针对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成立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组成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以案件审理室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制定《关于构建以审理为中心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构建以审理为中心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工作方案》,为顺利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大胆实践,开辟管理新径

“质量管理体系源于企业,纪检监察机关采用这种模式是否合适?”“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我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能不能搞好?”随州市纪委监委在提出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之初,各种疑虑和困惑接踵而来,“形式主义”的错误认识和“怕麻烦”的不良情绪,在少数同志身上不同程度的有所反映。

针对认识误区,该市纪委监委迅速举办“构建以审理为中心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培训会,深入讲解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意义、质量管理知识等,使大家对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此外,还采取宣传教育、座谈交流、征文活动等措施,为深入推进此项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设计总体框架是一个难点。该市纪委监委从实际出发,突出纪检监察特色和党政机关管理工作特点,把体系文件的编写标准定位在“质量核心、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全系统覆盖、闭环管理、提质增效”六个方面,确保了通俗易懂、简便易行、操作性强。同时,建立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把全面质量管理与目标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使体系文件成为规范全面质量管理的有效制度机制。

在体系运行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将体系内容细化为加强信访举报办理、线索管理、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15个环节,并在每个子体系内部规范工作流程,真正从工作流程上防控风险、解决问题,形成标准,持续沿用。

高位推进,提升管理质量

设计、修订作业文件,再造、优化60余个工作流程,制定、完善3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工作启动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先后制订机关公文制发、派驻监督、案件管理、审查调查、检查督办、信息安全、网站管理、保密安全等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规范有效。

以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为例,他们结合《关于构建以审理为中心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工作方案》,扭住流程管理这个关键,完善了《收文办理》等办公文单,对工作标准、岗位职责、办理规程等进行了规范,堵塞程序上的漏洞。

在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还结合开展“三查三定(查问题、查原因、查风险,定标准、定措施、定责任)”活动,查找各类问题196个、风险点98个,制定工作措施214条。

“通过开展‘三查三定’活动,我们对现有文件、规章制度重新进行梳理整合、修缮新建,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形成了明晰的工作流程图,既使是新进人员凭借体系文件中的工作职责、制度汇编和工作流程图,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熟悉掌握相应的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张琦说。(黄刚桥)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