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4000多教师“花式”家访引导学生上好“云课堂”

2020年04月22日09: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绿桑高下映平川,赛罢田神笑语喧。林外鸣鸠春雨歇,屋头初日杏花繁。”4月21日在家里客厅电脑前,湖北省郧西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杨楚伟正在“云课堂”上朗诵宋代欧阳修的古诗《田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郧西的196所学校按下开学“暂停键”,家庭成了教育的“主战场”。虽然每所学校启动了“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但不少山村学子依然会出现上课难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郧西4000多名老师们变身为“当红主播”,他们在“云课堂”上课的同时,还开展了花式家访活动。 

2万多名困难学子走进“云课堂”

“多亏了姜老师,是她帮我们上下联络买到了智能手机,不然我根本上不了网课。”说起“云课堂”,郧西县夹河镇东沟村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的七年级学生龙子齐对班主任老师姜显琴有说不完的感谢话儿。

龙子齐和70多岁的爷爷一起生活,是村里的贫困户。2 月10日,郧西“云课堂”开班,龙子齐因为没有智能手机,迟迟开不了课。龙子齐的班主任姜显琴在电话家访中得知情况后,把龙子齐的困难情况上报到学校,学校联系多家单位,依据扶贫助学的相关政策,帮他买了一部新的智能手机。

在郧西,和龙子齐一样的中小学贫困学生有20761名。如何确保这些贫困孩子线上学习不受影响?

郧西县教育部门的4000多名教师开展了户户走到家访活动。首先对线上贫困生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条件进行了摸排,了解到网上教学需要的设施设备、网络信号两个终端问题,联系县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部门,以最快的速度,把有线电视信号和宽带信号解决到户。

“提前谋划,多条腿走路,一个都不能少!”郧西县教育局长杨耀东介绍,“云课堂”开班以来,为了解决贫困学生上网课困难、网络信号差、手机差等问题,该县出台了《郧西县2020年春季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学生开展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向县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发送《关于做好偏远地区网络服务工作的函》,专为贫困生拉通学习专线2000米,安装机顶盒5个。与县扶贫办、团县委一起为全县200名贫困生提供了学习终端,发放了平板电脑100台,解决175名贫困生上网难问题。

对全县43条移动光纤153所中小学校免费提速,宽带从50M升级为100M—200M;为全县4000多名教师赠送20G流量包,为23439名师生办理10—50G流量包减免活动;架设光纤线路5000米,新安装学生用户474户,增设“满格宝”12台(套),派出流动通讯技术服务车5台620次。

同时,开通了幼教、小学、初中、高中四个电视直播频道,增设了回放点播功能。为全县18个乡镇(场、区)153所中小学校4000多名一线教师提供网上教学平台12个,为60000名中小学生开通线上教学资源,110名教师开通了直播通道,为474名建档立卡困难学生接入了宽带网络。

4000多名教师家访补课“户户走到”

“在家有没有帮家里做家务?”“每天的作业是不是完成了?”“您觉得您家孩子身上最缺少的是什么?”“您家孩子的做作业遇到问题时,您可以辅导吗?”“要管理好孩子,不要去河边、建筑工地玩耍……”这是近日郧西县4000多名老师家访时问的最多的几个问题。

4月初,郧西县教育部门印发了《郧西县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家访活动方案》,组织全县教师开展家访户户走到活动。

“山中无老虎,猴子是大王”,郧西县香口乡六斗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施堂鑫,父母随着复工复产的队伍外出务工,他和家中姐姐及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没了父母的监管,施堂鑫线上学习就逐渐落后,作业乱写乱画,正确率低,有时甚至根本不交作业。

针对施堂鑫同学的情况,六斗小学校长姚涛多次上门家访,检查他的作业,给他补课,做起了施堂鑫的“监护人”。

“姚老师像父亲一样,给我指导作业时很严肃,课外时间还给我讲新冠病毒的故事。我长大了要当医生,治病救人!”施堂鑫说。

姚涛介绍,当前,六斗小学117名学生中有一半孩子和施堂鑫一样是留守儿童。

“这些留守孩子在线上学习全靠自觉,我们不光要教育他好好学习,还要教他们掌握安全防护知识。” 姚涛说。

在郧西,“云课堂”已开学两个多月了,虽然大部分孩子习惯了网课学习,但随着全县8.8万农民工复工复产,导致半数以上学生没有了家长的监督,缺乏自律,惰性渐露。最重要的这些孩子没有自我防护意识,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郧西教育部门在家访过程中,重在加强对孩子的道德修养、健康常识、科学素养、艺术修养、劳动实践、体育健康、安全防护等多方面的知识培养,把学习重点放在学生思想的丰富、身心的健康以及能力和素养的提升上。

截至目前,全县4000多名教师已经走访了 5300多户家庭的 6100 多名留守儿童。帮助600余户无监护能力的家庭树立了安全网络意识和个人安全防护意识。

筑牢初高中毕业学生心理“防护墙”

郧西共有2800多名高考考生和4100多名中考考生,怎么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与斗志,是摆在初高中毕业班教师面前的一大课题。

开学延期,但是心理健康教育不延期、不打折。郧西教育部门在疫情期间为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的学子组织开展了线上和线下的心理疏导活动,一校一策, 帮助学子们解决心理压力。

学校的心理老师不光从心理对学生进行健康辅导,还针对学生们可能会出现和面临的问题旁征博引,教育学子们要了解自己,认清自己的情绪,以良好的状态进入学习状态,激发潜能,发挥优势,备战中考和高考。

郧西县一中高三班班主任老师王克典介绍说,他们班上有一个男生叫詹宗磊,前段时间不愿意上网课,对前途没有了信心。他对这个孩子进行了强化心理干预,每天都要打电话开导他不要怕,不要烦,增强自信心,不要把高三视为畏途,患得患失。鼓励他跟朋友或亲近的师长倾诉,课余时间,多运动, 听音乐…… 通过半个月的心理疏导,詹宗磊变得积极阳光,学业进步,信心满满了。

王克典介绍,郧西一中老师针对高三学子在复习迎考的同时,开展了丰富的“花式”居家生活课程学习。倡导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锻炼,强健身体,舒展心情。高三语文组开展组织了学生读书活动,鼓励学生疫情期间坚持阅读习惯,书写阅读笔记。英语组则是组织了一次学生英语配音活动,活动反响热烈,学生们展示了课堂之外的个人能力和魅力等等。

“延迟开学时,面临中考和高考学生都很焦虑,现在有‘云课堂’帮助,学子们对迎战中考和高考很有信心。但是这些孩子免不了有些心理负担,教师们在家访过程中,不光给学生们提供学业辅导,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心理陪伴和自我保护的教育。”杨耀东说。 (杨洪霞 张文东 朱昌娥)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