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殴打记者缺教养,当地政府缺教育

2020年04月22日10: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据4月21日澎湃新闻报道,因河南原阳“4名儿童被埋”事件,红星新闻、新京报、上游新闻等媒体记者前往采访,被十余名不明身份人员阻拦、殴打,手机被抢、衣服被撕烂、眼镜被踩毁,现场一名女性声称:“没有政府的允许,不能进去采访。你们为个采访,值得吗?”

记者采访新闻,本是履行职责。原阳县相关政府部门,按照国家“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应为合法的新闻采访活动提供必要的便利和保障。”之相关规定,应该予以接待,对采访提问“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何以引来“十余名不明身份人员”一顿拳脚相加,连眼镜都被踩毁。

原阳县“4名儿童被埋”惨祸,早已经被媒体报道,传得沸沸扬扬。同时,有关该事件的谣言也不断在扩散发酵,歪曲事实真相,把原阳政府不断拖向舆论漩涡,记者前去采访事实,欲还原真相,通过权威渠道以正视听,这本是给当地帮忙。

而原阳县对此却十分害怕,“大门”紧闭,摆出“少林十八铜人阵”,硬阻不成便亮出拳脚,把记者们打得人仰马翻,满地找眼镜,凸显当地政府的“霸蛮”。看记者不顺眼就打记者,以此作派类推,该县老百姓若稍有不顺意,岂不是要把老百姓打得更惨?

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尤其是人命关天的社会大事件时,媒体不可避免需要介入,如何对待媒体、如何回应民疑,是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回避的必答题。原阳县“4名儿童被埋”事件既没有涉及国家安全,也没有机要和保密工作的需要,就应该大大方方“明人不说暗话”地介绍情况,与新闻媒体一道,寻真相,惩坏人,找问题,堵漏洞。媒体本来就应该为党和政府分忧,当好帮手。

但从原阳县一些部门对待新闻媒体的态度看来,却是大有“瞒真相,庇坏蛋,避问题,开后门”的嫌疑,既违法,也违纪,更是把当地形象和头头脑脑越抹越黑,百口莫辩。这样的人和这样的工作作风和态度,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让原本的风波没有平静,反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谁用这般愚钝的工作人员,谁的脑袋就会一头包,他们这样的错误行为,恰恰在往热点新闻的“火”上再浇一瓢油,让负舆情之“火”越烧越旺。

对于突发公共事件处理得是否公开、透明,事件又是否能得到公平、公正又能服众的结果,其重要标志就是记者能否自由采访,媒体能否排除干扰参与调查,能否及时刊播消息、发表评论。从这个意义上说,新闻媒体不但不是“麻烦制造者”,反而是政府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时不可或缺的合作者。原阳县有些工作人员对于媒体来访不合作,畏之如虎,见记者就一脸紧张,本能地握紧拳头,横蛮无礼,就该对他们好好教育,提高其文化、文明修养,对其罚当其错,让其吸取教训,下不再犯。倘若又是护短,不长记性,头昂得高高,很可能一脚踏空,重重跌一跤,摔得爬不起来。

至于“没有政府的允许,不能进去采访。你们为个采访,值得吗?”的说法和想法,也该好好矫正。记者是代表记者证上的国徽行驶监督权,是国家利益和人民的权利的守护人,不是个别政府人员的“应声虫”。他们的采访是工作任务、上班需要。因此,“为个采访”,即使遇到阻力也要努力离真相更近,这是敬业,在追寻新闻真实和维护新闻尊严。这样做,“很值得”,就算没有政府的允许,也依然可以采访,因为这是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陈大为)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