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开启“全城用券”模式 小店老板忙活起来了

张沛 王郭骥

2020年04月22日12: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两天,网络上被消费券刷屏了。4月19日中午12点,“武汉消费券”首次抢券活动在支付宝、微信、美团准时开始,消费券包括餐饮、商场、超市便利店和文旅四大类,20日零点起生效可使用。

各平台数据显示,武汉消费券深受市民欢迎,小微商户交易拉动现象明显,消费回暖为武汉加速添了一把火。

全城用券模式开启 超市成热门“打卡点”

武汉消费券一经推出,市民开启了“全城用券”模式。

4月21日上午,叶先生在沃尔玛马场角店购买了40多元的商品,使用了满30减10元的消费券,买完后他直言,“还是比较优惠的。”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顾客使用消费券的热情很高,20日就有近500单使用了消费券,占全天营业额的五分之一。

市民在超市购物。(受访者提供)

在武昌区中南路工作的张女士21日中午通过微信小程序点了70多元的肯德基,在支付时自动抵扣了餐饮消费券优惠的20元。“使用很方便。”张女士表示。

微信支付数据显示,超2.6万人在2506家武汉商户通过微信支付核销消费券,第一批消费券首日直接带动交易总额超720万元,单日杠杆率达13.28。超市、餐饮、便利店、百货、果蔬生鲜成为武汉市民消费最活跃的行业。从核销订单金额来看,超市、百货、餐饮排名前三,超市和百货核销订单金额分别超129万元及53万元。

支付宝数据也显示,截至20日24时,消费券核销使用排行榜中,最受欢迎的是超市类消费券,紧随其后为商场消费券与餐饮消费券。

除了生活刚需消费外,数据发现,随着武汉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武汉人在服饰箱包、书店、数码产品、体育用品、美妆饰品等消费上也开始活跃,约上好友逛吃逛吃,“心情美起来”。

普惠小微商户 助力经济回暖

20日0点0分0秒,饿了么就产生了当天的第一笔订单,一名用户下单了30元的螺蛳粉,支付宝付款时,消费券自动抵扣10元。第7秒,美团平台上首个用“武汉消费券”消费的订单产生,这份订单是老街烧烤(宝丰路)店的烤串外卖。

武汉消费券核销首日,各行业小微商户交易拉动现象明显。

消费券刷屏(微博截图)

武汉江汉区某餐馆老板刘先生表示,“消费券开放使用后,很多顾客进店第一句话就问‘能不能用消费券’,告诉他们可以用券后,他们都特别兴奋,还拍照发朋友圈。”当天晚餐,店里订单量上涨明显。

据了解,4月以来,武汉有2510家商户紧急上线饿了么。“其中大多数都是小店,好多甚至是几十年的老店。”饿了么湖北区域负责人丁严说,随着疫情好转,许多餐饮门店开启了外卖,上线营业。

随着消费券进入核销期,小店的生意好起来了。积玉桥地铁站旁江西瓦罐汤店主介绍,消费券活动上线一天,店里外卖流量明显多了起来,营业额比刚复工时每天能增加300元,“相当于多买了10罐汤。”店主开心地说。

据微信支付数据,在核销武汉消费券的2506家商户中,小微商户高达1857家,占比74%,共计核销6515张消费券。

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武汉有十万线下商家受益于消费券,超九成为中小微商家。同时,支付宝口碑侧小店消费热力图显示,在楚河汉街等重点商圈,消费券出现后,不少商家的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了近4成;同时人流的增多也带动了商家们的复工意愿,不少街区中小商户复工率增长近1成。

推出配套优惠 释放消费券“乘数效应”

“牛奶,盒马有一张5元的优惠劵,周黑鸭这边有一个30元减10元的优惠劵,水果有一个优惠5元钱的券,加上政府这边优惠的券,我这边大概总共优惠了40元钱,优惠了近三成,非常划算。”市民庞晶在盒马上完成了武汉消费券初体验。

市民“无接触”买冰淇淋。(王郭骥 摄)

武汉Today今天便利店光谷芯中心店在接到消费券通知后,立刻研究线上促销运营方案,并在消费券超市类30元、60元两档满减基础上,叠加了满45减10。“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叠加优惠,充分释放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配合武汉市政府消费券的投放,各商家纷纷推出配套优惠。沃尔玛推出了“满148减15、满199减20”限时抢券等优惠,武商超市线上派送2000万消费券和200万电子会员券、中商广场穿类消费类满500送500,中百仓储发放千万优惠券……

在武汉银泰创意城,现在每天的人流量只有疫情前的20%左右,为了吸引客流,很多商家已经拿出了促销办法。阿迪达斯品牌店员黄雯说:“就拿一个鞋子来说,500元钱打完5折的话,是249元,可以接80元的券,就是169元,就相当于3折的价格了。

文旅行业也逐渐复苏。“我们做好了优惠套餐,准备在五一期间拼一把。”武汉东湖海洋乐园副总经理刘希表示,武汉东湖海洋乐园于4月11日开园,按要求室内项目不能开放,只开放了一个飞鸟世界。武汉消费券的利好消息,让刘希看到了加速的希望:“飞鸟世界原价100元钱的门票,优惠套票双人同行只需178元,三人同行只需268元,和消费券也是可以叠加使用。”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