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消费扶贫“十大行动”方案出炉 鼓励县市长直播带货当“网红”

2020年04月23日08: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英山县县长田洪光向全国网友推销英山茶叶(黄冈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黄冈4月23日电 (郭婷婷)4月22日,湖北省黄冈市印发《促进消费扶贫十大行动方案》,吹响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号角。黄冈市党政负责人还在不同场合为县市长“直播带货”撑腰:“这个网红当得光荣,我们支持鼓励!”

革命老区黄冈是大别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截至2019年底,占全省五分之一的10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00.44万人脱贫。消费扶贫是“法宝”之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农副产品不同程度地带销,给全市脱贫攻坚收官战增加了难度。黄冈市的应对措施之一,就是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市政府成立了全市开展消费扶贫领导小组,市长亲任组长,市直单位“一把手”为成员。市总工会还出台政策,允许各级工会组织今年可以按照每人不超过500元的标准发放“爱心消费扶贫券”,用于购买本市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

黄冈市副市长刘忠诚抖音直播带货(黄冈市委宣传部供图)

连日来,市县两级政府官员还主动作为,通过开展直播带货等形式,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消费扶贫。4月18日,黄冈市副市长刘忠诚参与抖音直播活动,直播销售额达395万元,销售产品11.7万件。4月5日,在第二届春茶采购节网络直播活动中,英山县县长田洪光化身“卖货主播”,帮助茶农卖茶,同样取得了不俗的销售业绩。

如何看待市长、县长“直播带货”现象?4月18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在全市第十二次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上表态:“县长为老乡直播带货,这个‘网红’当得光荣,我们支持鼓励!”4月22日,在全市消费扶贫和地标优品工程推进会上,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再次给县市长“直播带货”撑腰:“只要能把农民的产品卖出去,不要怕别人非议,这与作秀无关!”

邱丽新说,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是党中央着眼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黄冈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疫情重点市,必须积极作为强力推进。她要求广泛发动,在消费扶贫问题上形成广泛共识,通过“线上卖”“福利买”“对口帮”“定向销”“爱心购”等形式充分采购,形成消费规模,真正让贫困地区群众受益。

据了解,黄冈市此次启动的消费扶贫“十大行动”包括:带头消费行动、关爱职工行动、乡味品尝行动、结对助销行动、感恩馈赠行动、平台营销行动、乐游黄冈行动、养生黄冈、向外推介行动、基地创建行动。与往年相比,今年该市消费扶贫行动涉及的领域更广、活动更丰富、力度更大、措施更具体。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