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特奥妈妈”王华革:为天使插上隐形的翅膀

 郭婷婷

2020年04月24日13:1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4月23日上午,襄阳市智协主席、67岁的王华革,将组织拍摄的残障儿童跳舞视频发给了国际特奥会,准备在4月29日国际跳舞日那天,在网上推送。

王奶奶和唐氏儿参加特奥会。(受访者提供)

被称为“最美特奥妈妈”的王华革三十余年来,不但用浓浓母爱将智障儿子培养成特奥会冠军,还带动众多爱心人士加入助残队伍。作为襄阳市智协主席,她关注特殊儿童需求,迄今已帮助400余名智障人士。疫情期间,她开通手机热线,倡议大家做好居家隔离,坚持宅在家中,并动员家长用日记手法记录好孩子在家抗击疫情的“快乐一天”。“我最大的心愿是让这些特殊的孩子有尊严的活着,能最大程度的自强自立。”王华革说。

让孩子有尊严的活着

王华革与其爱人袁力生都是中学老师。1979年12月,儿子袁冶的降生改变了他们平静的生活。由于出生时窒息时间过长,袁冶中度脑瘫、重度智残。王华革和丈夫四处寻医问药,但孩子病情一直没有好转。

唐氏儿和他们手工制作的扇子。(受访者提供)

“作为父母,既然把他带到这个世界,就要尽最大努力照顾他、培养他,让他有尊严地活着。”王华革说。按规定他们还可以再生一个,但那样的话精力会分散,爱会慢慢淡化。夫妻俩商量后,决定放弃“生二胎”。

看到别的孩子骑着童车跑,王华革也给袁冶买了辆车。可教了半天,他坐在车上发愣,就不知道蹬脚。没办法,王华革只得拉着小车往前跑。慢慢地,袁冶学会了骑车。

袁冶8岁时,爸爸袁力生带他去铁路技校教打乒乓球。见袁冶看得津津有味。王华革同爱人商量后,决定教儿子学打乒乓球。“我想用这种笨办法,锻炼孩子的灵活性,帮他复健。”谈起当时的心情,王华革说。

教一个智障儿打乒乓球谈何容易,袁冶智商只有38,相当于4岁小孩。光教会他拿乒乓球拍,夫妇二人就花了二个月。移位、滑步、发球、击球......为了孩子能更好地练习,他们在家里添置了球桌.为了更好地照顾袁冶,王老师提前十年从致远中学退休。

袁冶成为了襄阳市第一个参加特奥活动比赛的运动员。1996年,他作为湖北省代表,参加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届亚太地区特奥会,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2008年,参加国际东亚区域在台北的比赛获得金牌。他还在湖北省首届特奥会中勇夺乒乓球成年组第一名。

参加特奥活动及比赛,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儿子的竞技水平,还使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在王华革的坚持辅导下,袁冶还学会了拉小提琴、画国画……“只要努力,我的孩子一样能够成才。”王华革高兴地说。

为折翼天使插上翅膀

袁冶的成功,成为一面旗帜,给其他智障的孩子带来了希望。2006年9月,在省市残联的安排下,王华革在铁路社区筹办了第一家专为残障人士提供免费康复、学习的特奥班。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学习绘画、剪纸、乐器,还可以接受乒乓球、篮球方面的训练。

唐氏儿和他们手工制作的扇子。(受访者提供)

王华革及特奥班的成就,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学习范例。樊城区旭东路、襄城区新街等社区也积极行动起来,相继成立免费提供康复训练的“阳光家园”,越来越多残障人士,在那里找到了未来的方向。十几年来,王华革在襄阳市四个康复点轮流蹲点帮扶,尽心、尽力地为折翼孩子能康复出谋划策,并捐款捐物两万多元。

在老师和义工的细心帮助下,先后有四百多名智障人士在这里康复训练,他们学会了绘画、剪纸、认钱、玩球,并在各项比赛中获得100多块奖牌。

2018年,她又牵头在襄城区民主路社区为唐氏儿们建立起了“蜜糖天使乐园”。以特奥运动为平台,开展语言、舞蹈、音乐、绘画、乒乓球和篮球等适合智障类孩子的活动,让唐宝们在康复治疗中学习训练,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生活技能。

现在“乐园”中登记在册的唐宝宝就有有72 位,1岁-17岁以下的孩子有44位。

“我想让他们有能力、有自信、有尊严的融入社会。”王华革说。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王老师与三位党员家长组成一个临时党小组一起策划防疫宅家活动。她每天设计多种多样,趣味性强的亲子活动发布在交流群内,引导家长们以阳光心态宅家陪伴孩子,并动员家长用日记手法记录好孩子在家抗击疫情的“快乐一天”。“

3月21日,为了纪念第九个世界唐氏综合征日。王华革组织乐园的唐宝以他们的方式向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致敬。智障的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写下了“中国加油”,献上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和一线抗疫人员的美好祝愿。他们还组织参加了中智协唐委会举行的网上文艺汇演。

教会他们求生的技能

作为智障儿的父母,最担心的是孩子无法自立,父母不在后没有办法生存。

王华革和乐园的唐氏儿们。(受访者提供)

王华革给自己的培训计划起名叫“授渔计划”,希望能给这些孩子插上“翅膀”,为他们创造条件,尽可能的学习相关生存技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通过每周安排的课程,有序帮助智障儿康复、学习,现在有多名孩子在体、音、美、德上都很优秀。

乐园的孩子们经过培训后学会了画画,学会了用废旧纸盒制作“再生环保纸扇”,学会了各种乐器,还学会了乒乓球、篮球。

“他们用废纸壳做出的环保扇子,已经卖出了三千多元。画出的画最贵的一副,卖出了5000元的价格。”王华革告诉记者,疫情过去后,她还准备带孩子去学习蜡染,提高他们的技能。

成功者决不放弃,放弃者绝不成功,带着折翼的孩子“展翼”飞翔,创造属于他们的一切。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