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冠肺炎重症病例清零 重视高龄患者治疗

2020年04月24日20: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4月24日电 (张沛 王郭骥)4月24日上午,随着住院治疗的90岁老者张某的核酸检测结果转阴,湖北省及武汉市所有新冠肺炎重症病例实现了清零。

据了解,老年人尤其高龄老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合并有多种基础疾病,病程迁延,同时有多个器官的损害,救治难度大。截至目前,武汉有2500多名80岁以上的高龄新冠肺炎患者,占湖北省高龄患者近70%,其中重症危重症发生比率为40%左右,救治成功率接近70%。

84岁的李洪盛和79岁的付春枝是一对夫妻,两人出现症状后于2月13日住院治疗。“中医医院太好了,对我们很关心,我来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现在什么都好了!” 付春枝婆婆感叹道。

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10楼病区负责人余莉萍介绍,付婆婆住院前在门诊进行了治疗,但是乏力、胸痛等症状加重,肺部CT提示提示大面积感染,C反应蛋白、红细胞沉降率均增高。李爹爹入院时相较于婆婆的症状较轻。

医护人员高度重视,给予老人鼻导管吸氧、抗感染、清除炎症因子及对症治疗。同时,中医予以宣肺化痰,清热化湿为法,并予以宣清和化方口服。经过治疗,老两口症状逐渐缓解,不吸氧状态下氧饱和度98%-99%,2月21日复查肺部CT付婆婆结果提示感染面积较前大面积吸收,李爹爹CT也显示较前好转,他们经连续2次核酸检测均提示阴性,经评估病情好转,2月24日出院。

“这两位患者能在11天这么短的时间内出院,可以说效果是比较显著的。”管床医生刘雯雯表示,由于家庭聚集性病例多,医院出于人文关怀考虑,还尽量将夫妻安排在一间房,他们平时生活在一起,起居也可以互相照应。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