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湖北高速恢复落杆 仍然免费通行

2020年04月25日13: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为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运行管理,有效遏制超载超限运输行为,同时为恢复收费后高速公路高效有序运行创造条件,从4月25日0时起,湖北高速收费站实行一车一杆通行。

与此同时,高速公路部门将开展全路段、全流程测试,全面实施常态化管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车辆仍然免费通行,但驾驶员在进出高速公路收费站时,通行方式较之前将有新的变化。

据了解,为适应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广大ETC客户的需求,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车道及时准确显示当次通行的全程费用,实现“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保障公众明明白白消费,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湖北省对高速公路收费车道系统、ETC门架系统进行了优化改造。

为保障系统稳定可靠运行,从4月25日0时起,湖北高速公路将开展全路段、全流程测试工作,并实施常态化管理。除扣费金额统一设置为“0”元以外,其他所有业务工作统一按照正常情况处理。

这就意味着,从25日0时起,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所有ETC专用车道和ETC/MTC混合车道全部恢复落杆。

2月17日实行免费通行以来,没有安装ETC的车辆是可以通行ETC车道的。但是,从25日0时开始,这样的方式将行不通了,车辆将进入“各行其道”模式。装有ETC车载装置且ETC卡功能正常的车辆通行ETC车道;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只能通行混合车道,在入口收费站领卡,出口收费站交卡; 货车严格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落杆通行,以及测试工作不会对车辆免费通行造成影响。在宣布停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前,湖北省高速公路仍实行免费通行。

在此特别提醒ETC客户,为保障恢复高速公路收费后驾驶员的便捷高效通行,请检查ETC装置,确保ETC用户卡插入到车载装置中,检查ETC绑定支付账户正常可用。虽然是免费通行,但系统会自动检测卡内余额,并进行自动抬杆。如卡内余额不足,ETC系统无法进行自动抬杆操作,影响通行效率。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