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保交通 不畏生死显担当

——记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智

2020年04月26日11:0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3月9日,中央指导组发来感谢信,高度赞誉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国有运输企业骨干作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4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前往湖北公路客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傅家坡长途汽车站,现场了解体验旅客扫码、测温、安检等进站流程,详细询问消毒消杀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安排,对车站防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截至4月21日,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安全往返接运转送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医务人员65320人次。其中,接转抵汉医务人员30167人次,运送离汉医务人员35153人次。

国务院领导的关怀、中央指导组的感谢信,宛如春雷,似若春潮,在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心头激荡澎湃。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离不开集团公司掌门人的担当和引领,也饱含着掌门人不畏生死、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不懈努力。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汉新港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智带领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中,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湖北公路客运”力量。

夙夜在公,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克服家庭困难,带病坚守岗位。2019年12月底,梁智因脾切除手术住院开刀;2020年1月2日,梁智提前出院。出院之际,医生一再叮嘱:伤口还未愈合,需要在家静休疗养,并及时复诊检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节奏。疫情来袭之时,作为湖北公路客运集团掌门人,梁智总是挂念自己员工的安危,总是在考虑交通运输保障车辆的安排,总是想到工作中的疏漏,却没有顾及到自己刚刚做过脾切除手术……

疫情发生以来,梁智每天清早7点钟不到就出门、晚上8、9点多钟才回家,不知不觉成了工作常态;而在任务紧急时期,时常彻夜难眠,奔波于抗疫一线,坚守抗疫阵地;他没有顾及到家里两个幼儿,只有妻子一个人看管,也没有顾及到远在乡下的老母亲……

除了在一线指挥协调外,他的手机里有10多个工作群,既要及时向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汇报、解决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又要指导和协调集团公司各个单位如何落实,还要督促检查落实不到位或出现问题怎么拾漏补缺,每天晚上直到凌晨1-2点钟手机才可能逐渐安静下来,疫情发生以来,他没有一天早于凌晨2点钟睡觉的,他说“不把工作都安排好,无法安眠啊!”疫情关键时期,时常是刚刚躺下休息,又被手机铃声惊醒,新的任务随之而来。

心系员工安危,关爱员工有加。疫情之初,湖北公路客运集团500余名驾驶员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由于运送任务过程中,防疫物资紧缺,一线驾驶员面临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这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在与疫情以命搏命啊。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时时刻刻心系一线驾驶员和广大员工的安危冷暖,一方面积极向上级单位争取,一方面发动自己周边的亲朋好友,为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募捐防护物资。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先后筹集到130000只医用口罩,3000套防护服,5000公斤医用酒精,缓解了防护物资紧缺的困境。为了保障战斗在交通运输一线职工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他想方设法采购到1000多盒金叶败毒颗粒及其他药品,及时送到广大职工手中。

为了鼓舞士气,他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先后9次慰问一线的工作人员,激发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干劲和热情。在他的关怀和爱护下,迄今为止,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参与抗击疫情一线工作的所有员工,没有一人感染上新冠肺炎病毒。

以疫为令,做抗击疫情的摆渡者

主动请缨,担负交通运输保障任务。抗击疫情中,他主动请战,勇揽重任,成立由102台大巴车、504名驾驶员组成的应急车队,及时到机场、高铁站转运部队和外省市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保障市第四医院、协和医院等医护人员的交通出行通勤以及中央有关部委和省市在汉卫健专家的交通出行,在外地的湖北、武汉人员返汉接转,外国侨民撤侨接送出行,以及运送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成为武汉市防疫战役转运任务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不惧风霜雪雨骤,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他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每天坚持到单位、站场、一线去指挥协调。

“白衣天使是来帮助我们过关的恩人,给武汉带来生的希望;我们担负着白衣天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抢命的重任,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任何闪失。”2月9日,全国各地援助武汉的医疗人员6000余人,在天河机场要转运到市内驻地和医院。他毫不松懈,赶赴机场,敲定细致的接待运送方案,确保现场秩序井然;2月15日,武汉突降大雪,2600名全国各地援汉医疗队员乘坐专机抵汉,他冒着风雪前往车辆停放点,叮嘱司机准备好防雪防冻设备,保障车辆安全,同时要求车身内外全面消毒,保障人员防疫安全;忙完白天的工作后,他随即又顶风冒雪,连夜赶赴天河机场,一方面嘱咐驾驶员在每辆车上为医疗人员准备雨衣和矿泉水,体现对驰援武汉的医疗人员的关爱服务,一方面在现场指挥调度车辆有序驶离,促使近百台车辆运行服务质量高效有力圆满完成任务。

3月17日起,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医疗队员陆续撤离湖北,踏上返程之旅。在他的带领和指挥下,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全心全意做好医疗团队离汉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确保医护人员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踏上回家旅程。集团公司分别在天河机场和武汉火车站成立专班,梁智带领大家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热忱服务。安排最好的客运车辆,确保车辆安全,内外整洁;安排最好的驾驶人员,随时待命;采取最严格的消毒消杀工作,确保医护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行最优的服务,悬挂迎送横幅标语,车上放置矿泉水和雨衣雨伞,为离汉返程的白衣天使赠送一张感恩卡片,向白衣天使表达谢意和敬意。

“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乐、安、康送给病人。谢谢你们用生命守护生命。风雨同舟,感恩有您!”梁智满怀无限敬意和深情,在每一张卡片上留下他对白衣天使的感恩之言和敬佩之情。

复工复产,做抗击疫情的服务者

复工复产,交通先行。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在梁智的领导下,湖北公路客运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个战场”全面发力。

精准施策,防范并举。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集团公司所属的傅家坡、宏基、杨春湖、古田、新荣等客运站陆续恢复投入使用。作为湖北省最大的公路客运企业,梁智要求集团公司严格按照“科学精准、防放并举、安全有序、确保稳定”的总体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客运站场复工复产工作,加强管理,加派人手,有序引导,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环节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疫情通过交通渠道传播链条。

与此同时,全面做好各大客运站疫情防范应对工作,各大客运站均安装红外线自动体温检测仪,场站消毒无死角、站内人员不聚集,体温测量无遗漏、信息核对无盲区。并严格按照各项规定,控制客运车辆客座率,做到每一趟消毒、清扫、保洁,及时通风换气,旅客扫码登乘出行,确保疫情期间道路运输安全,保障旅客乘车健康安全。做好客运站场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4月8日至21日,集团公司所属各大客运站共安全运送旅客33396人次。截至目前,未发现发热或体温不正常的旅客。

共克时艰,助力医护企业复工复产。自2月23日开始,按照新洲区防疫指挥部的要求,湖北公路客运集团新洲公交公司为武汉协卓卫生用品公司提供“定制化”通勤保障服务,实现从“酒店”到“厂门”的专线定点运输,为协卓公司生产抗疫防护物资的员工出行通勤保驾护航。

新洲公交公司接到协卓公司员工出行通勤保障运输任务后,克服种种困难,紧急为生产员工开通绿色通道。按协卓公司要求,晚上保障通勤的三趟出行班次发班时间分别为22:00、22:30、23:00,等驾驶员们把协卓公司员工送到酒店后,回到车场已临近深夜。例行做好车辆消毒及安全检查,确保车况无误后,驾驶员才离开回家,此时已是次日凌晨,驾驶员们从无半点怨言,始终坚守岗位。截至目前,湖北公路客运集团新洲公交公司为武汉协卓公司发送通勤专班累计241班次,安全运送员工4588人次。

从3月6日起,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天门汉羽公司为湖北卓尔天龙医疗纺织科技有限公司500名员工提供交通保障服务,涉及到21个乡镇。

帮助复工复产企业纾困解难。为尽快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生产原料转运需求,3月18日,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宏基货运公司调配四台集装箱拖车,紧急为武汉耀皮康桥玻璃有限公司从阳逻港口码头,转运约100吨生产原料至江夏经济开发区。此外,还为铁水联运转运18个集装箱和新丝路公司转运4个40英尺掏箱大货柜计460吨。天门汉羽公司还专门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返岗包车运输174台次,安全运送前往广东、江苏、浙江、四川、海南等地的返岗复工人员3239人次。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在这场疫情战争中,梁智就是鲁迅笔下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再忙再累,他从没叫过一声苦,默默坚守,无怨无悔。

梁智常常告诫自己,作为党员,作为领导干部,必须与一线职工站在一起,同生死,共命运,心连心。党员干部就是一面镜子,你要是不敢担当,不负责任,其他同志就会仿照你,敷衍塞则,做做样子,走走过场。所以无论是在交通运输一线,无论是在下沉社区值守点,无论是在车辆消毒场区,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极大的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大家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在他的带领下,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一流的交通保障体系,一流的运输服务举措,一流的安全驾驶技术”,实现了“零失误,零事故,零差错”的目标,受到了各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服务对象的高度赞誉,圆满完成了当前各项工作任务。

湖北公路客运集团也因此受到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及媒体新闻界高度赞扬。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批示,充分肯定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在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不计得失,勇于奉献,敢打硬仗。主管部门、社区、转运服务对象纷纷送来感谢信。8个国家驻华大使馆向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发来感谢信函致以谢意。

当前,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虽然逐步向好,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依然艰巨繁重。他勉励和带领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继续发扬无私奉献、敢于拼搏、知难而进、勇往直前的优良作风,坚决不辜负党和政府、人民对湖北公路客运集团的期望,为打赢武汉保卫战作出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应有的贡献。(黄跃华)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