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葛仙米采收正当时 村民生态田里捞“金”

2020年04月27日14: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4月25日,雨后初晴,依山傍水的湖北省鹤峰县走马镇千金村,山野披绿,鸟语花香,纵横交错的稻田与民居相映成趣。村民们戴着斗笠,来到自家稻田里,俯身打捞葛仙米。

村民周国芝在田里打捞葛仙米。

葛仙米不是米,而是一种水生藻类植物,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及多糖等活性物质,生长环境非常特殊,稻田要干湿度适宜、原生态、无污染。世界上分布十分稀少,中国各地均有分布,鹤峰县走马镇为主产地,而千金村现存的稻田面积最大,葛仙米产量最多。

已打理干净后的葛仙米。

“4月至5月是葛仙米采收期,打捞活儿轻松,比做其他的都划算。”每天一大早,只要天气不下雨,50岁的周国芝就准时出现在自己的稻田里。她掰着指头算了收入账:从4月初开始打捞葛仙米,3亩多田已采收干货近5公斤,每公斤的售价在3200元左右。

千金村村支书包明红介绍,全村有稻田面积1700多亩,其中700多亩产葛仙米。早上打捞葛仙米,清洗、摊晒后,又开上拖拉机翻田整地……这些天来,脱贫户董文格外忙碌。

董文的妻子王孟红查看摊晒的葛仙米。

2014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一心想改变穷貌的董文抓住葛仙米世上稀有的商机,租下附近村民的近50亩稻田发展葛仙米,待葛仙米采收后,种植水稻,实现葛仙米、水稻双赢,年收入逾20万元。

如今,董文成了千金村的致富带头人,建起了两层小别墅,还添置了一部拖拉机,日子越过越红火。

跟董文一样,该村发展葛仙米的大户有10余户,家家户户都种上了优质水稻。该村2大主导产业蒸蒸日上,实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目标,成为该县特色产业的一块品牌,千金村人端上了稳定脱贫的“金饭碗”。(图文/汪正玺)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