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重启”后社区战“疫”新印象

2020年04月27日15: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4月8日武汉“重启”后,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防控慎终如始,保供持续推进,精神鼓舞不停”,用倾力付出的真心, 让复工上班者安心,宅家抗疫者舒心。

“一门两证三卡” 守好安全通道

“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武汉解封不等于解防”“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结合新时期防控实际,社区关闭了较狭窄进出只有一个通道的南门,改为双通道的北大门一个大门通行,既方便了越来越多的上下班车辆和人员进出,又保证了对进出车辆和人员的有效管控;复工复产居民凭“门岗通行证”有序通行,采购物品居民凭“临时出入证”按规定限次、限时进出;门岗分设“车辆入口”“行人入口”“车辆行人出口”三个卡口,分工明晰、点位精准、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坚决做到“不漏人、不漏车”“一门两证三卡”的管理模式,让社区近700辆复工复产车辆全天进出流畅,居民临时出入井然有序,“防控工作常态化,门岗值守流程化,自觉遵守新规则”已在中央花园社区形成共识。

图为社区张淑静书记监督门岗值守工作

辛荷云是自告奋勇报名当志愿者的老党员,她的工作岗位是在社区门岗值守。只见她严守一看(证件)二扫(健康码)三测(体温)基本流程,工作一丝不苟,值守“六亲不认”,自己的儿子在烈日下骑着摩托车、满载物品、出示证件极不方便,她也“铁面无私”,看证扫码测温一样都不少。她的工作状态,是志愿者值守“行人入口”的日常。

图为辛荷云(中)对儿子实行封控管理

用心用情保供 复工宅家安心

为减少居民外出频次,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社区跑团团购组继续组织团购,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求外,还组织了满足居民个性化和品质生活需求的牛奶、零食、小龙虾、热干面、鲜花等团购。成箱的鸡蛋牛奶、诱人的热干面酱板鸭、活蹦乱跳的小龙虾、新鲜的蔬菜鲜花等从各个地方运到社区指定区域,各网格居民自觉间隔排队,有序领取……宅家抗疫的居民们,不出小区就可以买到自己满意的生活物质;复工复产的上班族,下班回家再也不用担心吃什么的问题。社区用持续保供的实际行动让复工复产、宅家抗疫变得更加安心。

图为武汉重启后依然有序领取团购物质的居民

志愿加入抗疫 接力守护家园

新形势下,抗疫任务未减,参战人员递减,随着下沉干部的有序撤离,社区急需补充居民志愿者加入。社区工作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居民群里发出了号召,顿时,安静的居民群热闹起来:“看见这么多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志愿者舍小家顾大家,我们感动的同时,也想参加进来,为社区服务!” 79岁的党员杜华忠老人因年龄关系被婉拒,但他不甘心多次递交申请书,“张书记,我身体很好,又是个党员,一定要来参加志愿者,为社区出力”,拗不过老人,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社区居民王国珍在她的申请书中写道:“现在我们这边疫情虽然控制住了,但还不能放松警惕,以前的志愿者和下沉干部们要回去复工了,那就让我们这批志愿者接着上吧,让国家放心,让年轻人安心工作,社区有我们守护!”吴怀珠老师通过“智取”说服丈夫和女儿当上了志愿者,揭艳琴接过了“信息排查与报送”的任务,有人带来了老公,有人叫上了媳妇……50多名宅家居民积极报名参战,有序从下沉干部手中接过抗疫“接力棒”,成为社区抗疫的新生力量,让中央花园社区抗疫工作没有因下沉干部撤离而受到丝毫影响。

图为对新加入的居民志愿者开展培训

与此同时,众多已经撤离但家在社区的下沉干部如陈世娟、张杰、潘中锋、肖静、徐兰、汪本福等身在单位,心系社区,利用周末和下班的时段,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义务加入到社区的防控保供行列。服务社区的初心使命,共同战斗的艰难岁月,已让服务社区的、隔着口罩彼此熟悉的所有“战士”,筑起了继续抗疫的不倒长城!

文化生活引领 鼓舞抗疫信心

人间四月,华枝春满,复苏的脉动,已清晰可感,那熟悉而又分外亲切的烟火气,正缓缓而归。为进一步鼓舞居民的抗疫士气,持续跟进精神食粮,应广大居民要求,社区继开展“社区战‘疫’宅家感悟作品征集”和“社区战‘疫’宅家厨艺空中大比拼”活动后,又开展了居民每周一歌活动。活动要求居民自愿参加,小区户外唱歌,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这样既保证了安全又丰富了新形势下居民文化生活。大家选的第一首歌是“歌唱祖国”,居民们说“我们要放声歌唱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党!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大家选的第二首歌是“团结就是力量”,大家相信,“团结就是力量”,只要齐心协力,就能坚守好社区战“疫”防线!大家选的第三首歌是“我的祖国”,居民们说谁也别想甩锅中国,因为今天“我的祖国”是强大的祖国!

图为居民放声歌唱祖国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嘹亮的歌声从中央花园社区的杜鹃广场传出!回顾过去的“峥嵘”时光,想着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殷殷嘱托,看着“风雨同舟”的抗疫战友,大家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祖国的无比强大,只要坚持再坚持,战“疫”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文/图 王海英 潘中锋 王天向)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