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税务:战“疫”一线 聚变税宣能量

2020年04月28日09: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企业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大,一度担心税收负担问题,税务部门及时宣讲减免税费政策,给我们吃下‘定心丸’。”4月16日,在湖北省税收宣传月“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税企直通座谈会上,中国保健酒联盟理事长、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劲牌公司董事长吴少勋对税收宣传赞不绝口。湖北省税务局、工商联、楚商联合会、注册税务师协会共同签署建立湖北省民营企业税收宣传服务协作机制,为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沟通服务平台,注入新的税收宣传力量。

在战疫主战场,湖北省税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税务总局做好税收新闻宣传的要求,建立各类媒体、各级商会协会和各地税务机关的常态化联系协作机制,做好税收宣传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作用,激励全省税务干部和广大纳税人奋力开展疫情防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打好宣传主动战,激发强大战斗力

“大疫当前,税收宣传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一环,也是强大的战斗力。”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胡立升、局长秦守成根据疫情发展不同阶段,统筹指挥税收宣传工作,最大限度激发战胜疫情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湖北省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税收宣传工作要求,主动与媒体建立全方位常态化协作交流机制,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卫明多次走访中央媒体驻鄂机构、省内主流媒体和宣传主管部门、省直有关单位,指定10个处室和10个市州局为媒体协作交流重点单位,并在基层选定20个媒体采访联系点,共同策划、集体采访、协同发声,新闻素材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广渠道发布,形成了系统内外、上下联动抓宣传的合力。在1个多月时间内,中央主流媒体多次聚焦湖北落实减税降费、利用税收大数据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建立民营企业税收宣传服务协作机制等内容进行报道,提振了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据了解,湖北省税务局办公室还确定了39个区域特色明显、税收工作创新、宣传成效突出的县(市、区)局作为信息宣传直报点,减少中间层级,延伸宣传触角。对不执行税收宣传纪律、不履行联系协作规定的单位,按照绩效考核进行扣分降档,确保全系统宣传工作有序有力。

“通过建机制、搭平台、重激励、严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激发了全体税务干部参与宣传内生动力,全系统形成了争先恐后抓宣传、你追我赶写新闻的良好氛围。”据刘卫明介绍,一大批宣传人才茁壮成长,湖北税务系统组建了一支25人决策参谋专业化团队,通过团队运作、动态管理、考核奖惩等管理机制,高效率发挥税收宣传急先锋、突击队作用。

战“疫”期间,全省税务系统120多名宣传骨干“执笔参战”,用心用情讲好税务战“疫”故事,凝聚税干精气神,传递税务正能量。仅2个多月时间,全系统在中央和省级媒体刊发400多篇新闻稿件,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打好宣传突击战,提升精神引领力

“做好宣传工作,可以内聚力量、外树形象。湖北税务宣传人为推进疫情持续好转提供强大精神引力和良好舆论环境。”在湖北省税务局办公室,刘卫明总经济师指着新闻作品集《非常出击》书稿自豪地说,这个册子凝聚了全系统宣传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分总体战全景、抗疫阻击战、经济保卫战、战线党旗红、战疫群英谱等5个专题精选300多篇优秀新闻作品,多角度呈现湖北税务系统在抗击疫情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尚。

在疫情“风暴”中心,武汉市税务局办公室宣传员叶翩白天在社区值守、摸排、代购物资忙得抽不开身,晚上回家挑灯写稿,笔耕不辍,先后撰写《武汉税务人:奔赴“战场” 冲锋在前》《巾帼不让须眉》等30余篇稿件;黄冈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田大勇放弃原本回家过年的计划,坚守宣传战线一线,带着基层宣传骨干深挖鲜活素材,用文字汇聚成《惦记村民安危 他逆向而行》《志愿抗疫的“我们仨”》等一篇篇精品,温暖着“逆行”税务人……

像这样的写税人故事举不胜举。由于有一大群湖北税务宣传人的提笔战疫、为税发声,湖北税收宣传好稿不断、爆款连连,形成了“打连发、不间断、呈递进”的强大宣传阵势。《湖北税务:非常出击,同心战疫》《奋力抒写疫情大考的“税务答卷”》《战疫主场,湖北税务奋勇当先》《决胜之地税徽闪耀》等30多篇综述、纪实稿件,全景式描绘了湖北税务人全力以赴战疫的感人场面,大大增强了税务战疫气场。

党徽税徽闪耀,税务群星闪烁。抗“疫”一线,一大批湖北税务人先进事迹被挖掘报道。在医院救治一线,刘卫东、胡惠东即使感染病毒住院治疗,仍不遗余力为病友做心理疏导,充当病友的“主心骨”;颜红、熊丽、向桦等巾帼税花,不让须眉,驰援隔离点、火神山、救治患者等一线前沿。在社区村组值守一线,胡清艳、王金全等税干站岗执勤、入户排查,帮助居民采购物资,为他们守好“安全门”。在志愿服务一线,席文辉、李群、焦黎辉等税务党员不计报酬、无畏生死,运输救援物资,还有朱海波、黎卫东、夏文鑫等税干举“小家”之力,共同战疫……

一个个直观生动、真实鲜活的税务人物事迹见诸报端,既感动温暖了社会大众,也激励了税务干部职工冲锋陷阵。全省税务系统累计有2.89万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主动下沉社区(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占在职党员总数的81%以上。 武昌区局刘卫东和远安县局张勇被省局记二等功2人;武汉市2人表现突出,“火线”提拔 。

“抗疫过程中,宣传工作发挥了很好的引领和驱动作用。在各类先进典型的带动下,全体税务党员干部勇敢无畏、冲锋在前、敬业奉献,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用逆行的身影诠释着湖北税务担当。”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胡立升认为。

打好宣传持久战,增强税收渗透力

“省税务局主动作为加强宣传辅导,倾情服务民营企业,这是助力全省复工复产的有效举措和实际行动。” 在4月16日的税收宣传协议签订仪式上,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兆民认为,税务部门主动提出建立税收宣传服务长效协作机制抓到了点子上。

在疫情防控转向常态化、全省企业积极复工复产的时刻,湖北省税务局、工商联、楚商联合会、注册税务师协会,围绕建立健全税收信息共享清单、税收诉求和意见建议的收集反馈、调研走访、联合宣传辅导、定期联席会商等方面机制达成共识。对此,参加座谈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庞凤喜赞赏有加,“建立常态化税收宣传服务机制,有利于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提升纳税满意度和税收遵从度。”

为发挥税收宣传“四两拨千斤”功效,又快又好地推动政策落实落地,湖北税务系统用活全媒体平台,不断加强税收宣传渗透力,以最大诚意、最大力度将税收政策送入“千家万户”,帮助企业共克时艰,打好经济发展战疫。

4月1日,湖北省税务局领导做客人民网,就全省税务系统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90条措施进行详细解读;4月13日,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省税务局专题介绍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税收数据服务大局等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税收舆论,社会反响积极。发布会当天,中省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

与此同时,湖北省税务局陆续开展“楚商大讲堂·税收云课堂”、举办 “两会”代表委员直通座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记者集中采访等系列“云端”税收宣传活动。各地税务机关纷纷组织精锐力量,将税费优惠政策、网上办税操作热点通过云直播、H5、抖音、动画等丰富的融媒体报道形式,集纳式、立体化推送税费政策和办税咨询,全省税务系统在人民网等网媒发文220余条,浏览量550余万人(次),《追光者》《追梦》《春风助远航》等税收宣传短视频成为疫情期间“非接触式”硬核宣传品,深受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欢迎。

“月月都是宣传月,人人都是宣传人。湖北税务部门经常性、全媒体、立体式地开展税收宣传,以最快发布税收政策及便民服务举措,不仅为税务人‘锦上添花’,更是为纳税人‘雪中送炭’。”湖北日报经济部副主任张爱虎由衷为税务宣传工作点赞。

“宣传既是展示税务成果的重要平台,更是推动税收工作的重要手段,我们将发挥税收宣传‘润物无声’作用,打好宣传‘持久战’,让全省税务干部进一步发扬抗疫精神,以更实作风、更硬举措、更佳成绩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秦守成表示。(吕永泽 徐卫兴 张洞石)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