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一个大院孩子的武汉之旅

2020年04月28日14: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1月15日,我从上海回武汉过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被“关”在母亲家里——那个我从小生活的部队大院,与这座城市一起走过了酸甜苦辣、悲喜交织的三个月……

从乐观到震惊

回武汉之前,新闻已经在报道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朋友提醒我这个时候去武汉要慎重。尽管心里有些忐忑,但是想到母亲还在期盼着我一起过年,我决定按原计划回去,只是在临行前往包里塞了两只口罩。

然而,武汉的情形却出乎我的意料,尽管关于疫情的消息一天比一天紧迫,但是人们的正常生活似乎并没有受到多少影响。我每天早上照常出去吃我最钟爱的热干面,还去购物中心跟闺蜜吃了饭,去九峰公墓为父亲扫了墓,陪妈妈去医院看了病,往返于超市、菜场置买年货。

直到1月23日,早上醒来,正在刷手机的老公声音低沉地说:“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了。”

“不可能!”我心里一紧,急忙抓起手机来看,一排醒目的黑体字映入我的眼帘:“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从悲观到感动

在焦虑不安中迎来了2020年的春节。这个新年注定是无法团圆了。原本也计划从上海回来跟我们一起过年的儿子,只能退掉了回武汉的高铁票去广州的姑姑家过年;而同在武汉的姐姐却因为交通管制无法从一江之隔的武昌到汉口来;外甥和他在汉阳娘家的妻女则被汉水河分开,只能跟我们一起留在汉口母亲家。于是本该团圆的一大家子,分别在两市(广州、武汉)三镇(武昌、汉口、汉阳)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大年夜。

这个生机勃勃的城市突然就沉寂了,我家窗户正对着武汉市的主干道解放大道,昔日人来车往的街道变得空空荡荡,曾经热闹非凡的马路变得冷冷清清。

到了正月十五,武汉新冠病人的收治情况终于有了好转。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已经建好,各区还快速改建了专门收治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

军队和各省市都陆续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211架次医疗包机,4000余名军队医护人员,30000余名全国各地的医疗人员,58000吨各类物资……医护人员争相报名,剪短发、剃光头、按手印、写请战书,那不顾一切的勇气,无私无畏的奉献,真是令人感动。

封闭在家的日子里,我站在窗前看外面的风景,时常能看到身着白色防护服的社区工作人员和身着桔色背心的警察匆匆走过;闪着顶灯的救护车和贴着心形图案的志愿者车辆快速驶去。我想,正是这些可敬的人冒着风险奔忙在大街小巷,才维系了这座城市的运转和秩序,保障了市民们的正常生活,让这个空寂的城市多了几分生机,使这个凛冽的寒冬多了几分暖意......

从恐惧到欣慰

一个月过去了,疫情终于有了转机,湖北省以外地区感染人数已经连续十六连降了,包括上海在内的一些省市已经零发病。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省市两级新的主政领导赴任后,作风果敢、工作高效,全市拉网式清底大排查。各项措施落实后,效果果然出来了,武汉市气象为之一新,由求助无门到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劝密切接触者隔离,由医院里一床难求到建了十几个方舱医院做到了床等人。朋友圈里的人也都松了口气,开始发一些轻松幽默的段子和图片,我看到一个方舱医院的视频,病人和医护人员在表演小品,用电影“地道战”的背景表现打倒病毒,非常搞笑。我想,身在医院的病人尚且如此乐观,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呢?

我和家人都不再焦虑不安,开始做长久封闭在家的准备。妈妈所在的省军区干休所也在想方设法保障大家的基本物资供应,所里的干部战士都变成了搬运工、收银员,很是辛苦。很快,全国各地支援的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往武汉,我生平第一次领到了支援灾区的慰问品,爱心菜、爱心肉、爱心鱼.....饱含着全国人民的深情厚意。

我想,在这样的危难时刻,我们有吃有喝,有人关心有人慰问。相比那些冒着风险在一线奋战的医生护士、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和为我们提供水电煤服务的工人,我们的封闭生活真是很美好很安逸的。

从焦急到喜悦

整个二月份都是在封闭中度过的。二月,本是一年中最短的一个月,但却被拉得最长。四十多天的封闭生活正在耗尽人们的耐心,许多被关在家里的湖北人,有家不能回、有病不能看、有学不能上、有工不能打,开始变得越来越焦虑。

但进入阳春三月后,情况变得令人欣喜,好消息接踵而至。朋友圈里刷屏、欢呼,大家开始憧憬解封后最想做的事。

3月19日,武汉市的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都归零了!想到当初每天三四千的新增数字,这个“0”的背后是多少人用汗水、泪水甚至生命换来的啊!

同一天,妈妈所在干休所成为无疫情小区,大家可以错峰下楼去了。我时隔两个月第一次到楼下的小花园里散步,看到老人们在享受温暖的阳光,孩子们在自由地奔跑,顿时觉得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制。新闻里看到,滞留多日的人们兴高采烈地从车站、机场奔赴祖国各地,高速公路的出口,离汉的汽车排着长队鸣着喇叭呼啸而过。武汉的城门真的打开了。

4月13日,在武汉解封后的第5天,被滞留在汉近三个月后,我终于踏上了返回上海的高铁。看着车窗外五彩缤纷的春色,火红的太阳、湛蓝的天空、嫩绿的树梢、娇黄的油菜花……我由衷感叹:没有过不去的冬日,也没有来不了的春天......(曙光)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